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东南商报]海曙城管春节坚守岗位
七成城管人每天坚守岗位 八成多环卫工人留守宁波
海曙新闻网   2013-02-17 08:33

  大年初一早晨6点多,在翠柏路欧尚对面人行道空地上,周边环卫工人吃上了海曙城管机关工作人员专门制作的早餐。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3600多名海曙城管人过得有些忙碌,节前扫雪、节日保障、市容秩序管理、道路垃圾清扫、市政管道疏通、群众投诉举报受理……每天有七成海曙城管干部职工放弃休息,坚守岗位。

  全力以赴清除积雪

  面对年前的降雪,海曙城管部门早已有所准备。2月6日前,他们就采购了大量的麻袋、扫帚、铲子、融雪盐等。该区城管系统的环卫、绿化、市政工人和一线执法队员3600多人组成30多支应急小分队,24小时待命。

  2月8日凌晨,白雪覆盖甬城,海曙城管系统工作人员从凌晨3点起,就开始了扫雪工作,道路、桥梁,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他们要赶在清晨早高峰到来之前,尽量将积雪清除干净。经过努力,至早晨7点,海曙辖区主要道路人行道和解放桥、柳汀立交桥、青林湾大桥等主要桥面的大部分积雪都被清除,道路基本保持畅通。

  但是,至当天晚上,雪一直在下,室外气温又比较低,路面开始结冰,工作人员开始用融雪盐化冰,用铲子除冰。这一夜,有上千海曙城管人坚持在风雪中战斗。

  除夕早晨6点多,鼓楼城管中队20余名队员整装出发再次来到解放桥。当时天气非常寒冷,尽管前一夜已撒过融雪盐,桥面上部分路段还是出现了坚硬的冰层。队员们把融雪剂撒在冰面上,再用铁铲铺匀,最后用车辆碾压融化,如此循环操作了近一个小时,终于清除了冰层。

  85%环卫工留守宁波

  春节期间,海曙区85%的外来环卫工留守宁波,每天有近千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为保障海曙交通主干道、重点区域内340万平方米的路面整洁而忙碌着。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除夕至初六),海曙城管环卫服务中心共清运处理生活垃圾1866吨,其中烟花爆竹残屑40.8吨。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期间,大部分早餐店都暂停营业,为了帮环卫工人解决早餐,这个春节海曙城管局机关工作人员和海曙环卫服务中心机关工作人员也没闲着,他们起早自制了早餐,从除夕到正月初六,每天都有60多人分10余组,在早晨6点左右,将热气腾腾的盒饭送至辖区预先设定的各个集合点,为早班的560多环卫工人服务。

  市容保障力求覆盖

  整个春节,海曙城管执法队员也没有一丝一毫的松懈,7天168小时,照常巡逻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其中,由于海曙区内有居士林和观宗寺,从除夕夜起,前去烧香拜佛的市民就络绎不绝,为此,海曙城管月湖中队、江厦中队还分别加强了这两个区域的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周边道路的巡查和人流疏通,确保新春佳节良好的市容秩序。

  春节期间,值班的执法队员每天都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大年初一上午,月湖中队执法队员在居士林附近巡逻保障途中,遇到一位门口排队的女士因为起得太早过于劳累突发羊癫疯,队员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把随身携带的笔放进这位女士口中,防止她咬舌。一直到救护车来后,执法人员和医护人员一起把病人抬上救护车。

  大年初一上午9点多,西门中队三名执法队员在翠柏二号桥巡查时,突然听到前方一声巨响,原来一位骑着电瓶车的女士摔倒,连路也走不了了,见状,队员们立即上前帮扶,为她联系救护车,护送其至医院就医。

  初四下午,天一中队队员在广场内巡查时发现一名与父母走失的小女孩,于是把她领至中队办公室,一边耐心安慰照顾她,一边通过电话联系上了该女孩父母。看到急得满头大汗的父母把女孩接走了,值班队员们备感欣慰。

  公园广场也有“春”意

  春节期间,月湖景区、中山广场及海曙辖区的街头绿地也是市民休闲好去处。为此,相关部门也都加强了管理。大年初三,中山广场有2013年新春文化庙会,中山广场的保洁人员、绿化养护人员以及安保人员一早就冒着绵绵细雨坚守工作岗位,努力给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有序的游览环境。

  同时,随着游客数量增多,月湖景区管理所针对湖岸、假山及游乐设施等进行了排查,发现湖岸有石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管理所已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了修整。

  记者林伟 通讯员厉娜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蛇年春节 海曙城管坚守岗位
·2012年海曙区经济发展亮点回眸
·晨雾中的城市美容师
·海曙区“两会”收到议案建议99件提案176件
·翻一翻2012年的“民生账簿”
·3.5万人次 铁路迎来返程最高峰
·带着新的希望启程
·港一男子涉嫌与虚假新闻公布有关被捕 或监禁5年
  焦点·专题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和你一起做老底子年夜饭
·常逛城隍庙 可识城隍神?
·宁波队实现公益梦想将亮相央视春晚
·吴克群率宁波队向总冠军冲刺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央视重口味段子拉拢网友
·蛇年春节大看点
·赵忠祥因吃饭遭围观愤而离去
·赵本山宣布退出小品舞台
·抗战剧全年走红横店
  健康·生活
·节后最靠谱“收心”法
·春节,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戴活性炭口罩阻PM2.5颗粒最管用
·过年莫忘给家庭药箱备这些药
·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家居·装修
·红木家具难配齐“身份证”
·初春卧房赶走冬日阴霾
·2月1日起禁售无证红木家具
·家居卖场春节歇业成惯例
·欧盟提进口木材标准企业表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