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文化脉动 > 文化活动 正文
常逛城隍庙 可识城隍神?
专家:他就是当年诈降项羽舍身救刘邦的汉将纪信
海曙新闻网   2013-02-03 09:51

  记者王鹏摄

  老宁波都爱逛城隍庙,很多人不但知道宁波府城隍庙,还知道它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隍庙之一。但并不是很多人都搞得清楚这宁波的城隍庙里供的到底是谁?眼下,历史剧《楚汉传奇》正在各大卫视如火如荼地热播。在这部电视剧里面,纪信假扮汉王刘邦投降项羽,设计救出刘邦,自己则被项羽杀死。昨日,甬上研究城隍文化多年的林宇镇告诉记者,宁波的城隍神,其实就是这位汉将纪信。

  记者张昊

  纪信和宁波没关系

  怎么做了宁波城隍?

  “纪信是刘邦的大将,他在荥阳舍生忘死计救刘邦,为汉代建国立下了不朽功勋。”林宇镇说。楚汉战争时,项羽围刘邦于荥阳城内。刘邦粮草告罄,危在旦夕,汉将纪信说汉王:“事已急矣,请为王诳楚为王,王可以间出。”于是纪信先放出“城中食尽,汉王降”的风声,然后假充汉王夜出荥阳东门,走向欢呼胜利的楚军大营。与此同时,汉王刘邦则与数十骑从城西门出,逃往成皋。

  林宇镇说,宁波百姓觉得纪信功高盖世,神威无比,因此把这名出生在陇西、建功在河南,与宁波并无关系的异乡人奉为自己的保护神。

  宁波奉纪信为城隍神,最早的记载见于宋代赵方时的《宾退录》:“神之姓名具者:镇江、庆元(即宁波)、宁国、太平、襄阳、兴远、复州、南安诸郡,华亭、芜湖两邑,皆谓纪信。”

  宁波城隍神“聪明正直”

  纪信与宁波虽无夙缘,但一直深受宁波百姓的崇敬。林宇镇告诉记者,宁波城隍庙一直来不仅香火鼎盛,而且歌功颂德的匾额和旌旗遍布,以前碑记都有赞颂“宁郡城隍尊神,聪明正直,夙著灵异”。

  宁波城隍神掌故

  有功于民者才配当

  林宇镇说,城隍庙有点特殊,它供奉属于城市的守护神,所以每个城市供奉的城隍神可能不一样。

  比如,杭州供周新,苏州奉黄歇,济南拜杨学文,上海敬秦裕伯,绍兴的城隍神为庞玉,而宁波的城隍神是纪信。

  不仅每座城市城隍神有不同,同一座城市因时代变化,供奉的城隍神也会产生变更。他说,历史上还有关于刘裕为明州城隍神的说法,康熙六年还有宁波改祀钱肃乐为城隍神一说。

  “因为和其他庙宇供奉的是神灵不同,民间奉祀城隍最初是以其作为城池、地方的保护神,选的都是真实的历史人物。而历史人物中,直臣良将,或被认为有功于民者才会被立为城隍神。”

  传说中管理冥界

  据介绍,传统中,每年清明、七月半、十月初一都是“法定”的祭期。每逢这三大节日,城隍庙中木雕的城隍塑像就乘坐八抬大轿,顶着罗伞,在仪仗和銮驾的簇拥下四处“巡游”。

  “管理冥界事务是城隍神最重要的职能,所以他要在这三大节日里分别‘收鬼’‘访鬼’和‘放鬼’。”林宇镇说,清明谓“收鬼”,清明之后,农忙在即,城隍神要收缉游魂野鬼,保证开春之后,地方太平;七月半是盂兰盆会,是民间最重要的“鬼节”,此时,城隍神要“访鬼”,接受冤魂屈鬼的“申诉”,查处冤假错案,以免冤魂屈鬼作祟闹事;十月初一称十月醮,设祭恤醮,赈济慰抚平时无人祭祀的野鬼。

  现在的城隍神

  没迷信有乡情

  据林宇镇考证:

  1927年春,北伐军到达宁波,掀起破除迷信打倒菩萨的风潮,城隍庙神像被一一击毁。

  1931年城隍庙菩萨又“复辟”还原,重登宝座。

  1964年夏天,宁波市再次掀起破除封建迷信、普及科学知识的运动,城隍庙大小菩萨再次倒在重锤之下。

  1995年,为了点缀老庙的历史文化,原城隍神坐的暖阁的位置上重新设置了一座木雕的城隍塑像,并在背屏上作了有关城隍的文字说明。

  林宇镇说:“现在城隍不仅仅是一座神像,也已成为宁波城的一段历史和乡情的化身。”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力争领跑绘就“幸福海曙”画卷
·2012年政府实事工程全面完成
·量化标准“助力”和谐劳动关系
·就业项目经理人:扶上马,再送一程
·2000㎡闲置物业“待嫁” 月湖街道微博助招商
·海曙出口退税增速位列全市第三
·海曙开展节前外来务工人员工资支付专项检查
·海曙计划每年投1000万改造老楼宇
  焦点·专题
·吴克群率宁波队向总冠军冲刺
·外国经典中国化 甬剧迎新突破
·天一阁首次“开门”验古籍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赵忠祥因吃饭遭围观愤而离去
·赵本山宣布退出小品舞台
·抗战剧全年走红横店
·第四季《中国达人秀》落幕
·《我是歌手》遭炮轰
  健康·生活
·戴活性炭口罩阻PM2.5颗粒最管用
·过年莫忘给家庭药箱备这些药
·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提防年货里的“伤肝食物”
·家长应对孩子患“电玩”后遗症
  家居·装修
·2月1日起禁售无证红木家具
·家居卖场春节歇业成惯例
·欧盟提进口木材标准企业表担忧
·家装节后涨价
·部分人造石质量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