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东南商报]线上线下 “民风”扑鼻
宁波市两会代表、委员做客商报“宁波民生微访谈”
海曙新闻网   2013-02-22 09:35

  昨晚7点到8点,市人大代表朱升海(@宁波胜丰阿海,胜丰股份经济合作社书记、董事长、天胜“四不用”农场主)、市政协委员黎丽(@社工小黎,海曙区社工协会专业社会工作者)做客东南商报新浪微博“宁波民生微访谈”,就网友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记者毛雷君 赵鹏

  都提了哪些提案和建议?

  网友提问:本次两会,请问各位委员和代表都准备了什么提案、议案?

  对此,各位委员和代表分别给出了回答。

  市人大代表朱升海则有5个建议:1、关于加大对立体循环农业扶持力度的建议;2、关于为海曙区转型升级提供财政补助的建议;3、关于加快包家河整治及沿岸规划建设的建议;4、关于完善海曙徐家漕片区保障房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5、关于在望春西片地块增设公交线路以缓解居民出行难问题的建议。

  政协委员黎丽的提案内容是:关于提高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性的建议、关于发展特殊教育中的职业化教育的建议、关于建立宁波市社工中心和县(区)社工站的建议、关于完善物业管理体制的建议和关于建立公益早教基地的建议。

  可以看出,两会代表和委员的提案与建议内容都贴近生活和群众的需求,力求解决问题和矛盾,这也获得了网友的肯定。

  家庭农场离我们有多远?

  网友提问:宁波的家庭农场规模现在有多大?什么时候有机农产品能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平常菜?

  人大代表朱升海回答:据巿农业局统计,宁波现有家庭农场385个,其中种植类的279个,畜牧类的106个。这些家庭出产的农产品多数是进入普通家庭的,质量也都能达到或超过无公害标准的。至于像天胜四不用农场的农产品,因为成本相对高,售价也高了些,不过我们也在努力降成本,争取能让多数百姓消费得起。

  朱升海表示,有机农业是对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的一种反思,反对农药和化肥的滥用。其实,中国古代数千年的农业历史早就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现在的有机农药就是一种对于传统回归和创新。通过新技术的运用和科学化管理,让平衡的生态系统恢复,造就一种自然农业,也是对现有生态环境的改造和再生。

  现行社会工作困难在哪里?

  网友提问:社会工作与社区工作有什么区别,现行开展社会工作困难在哪里?

  作为本届政协最年轻的委员,1986年出生的黎丽感受到了肩上的压力和责任。

  市政协委员黎丽表示:目前宁波还没有全市范围的社会工作者专业组织,她正在筹备一个全市性的社会工作者机构。社会工作者不是社区工作者,也不是义工,而是专门从事社会化服务的专业人员。几乎社会的各个角落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这个行业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历史,而在我国才刚刚起步。很多人对他们的工作缺乏了解,目前专业的社会工作者数量也不是很多。

  随着社会的进步,各种社会化需求的提高,社会工作者的需求也会进一步提高。这就要求政府加大投入,重视社工的权益和工作环境。尽量采用政府采购的方式,来为公众提供适当的社会化服务,也会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洗脚上地”收获幸福
·海曙城管对居民建议投“赞成票”
·海曙改造楼宇“低产田”
·愿景:盼家门口的慢性病管理更贴心
·一个点亮光明 一个浇灌生命
·合力保卫“舌尖上的安全”
·海曙人大代表网上值班接待选民
·国务院出台五措施调控房地产
  焦点·专题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和你一起做老底子年夜饭
·常逛城隍庙 可识城隍神?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时尚·娱乐
·赵本山被曝新加坡豪赌
·孤独周星驰:求求你们叫我星仔
·怎样拎包包才有大牌范儿?
·《西游》票房破6亿 揭秘3D场景
·央视重口味段子拉拢网友
  健康·生活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男人打哈欠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呼吸雾霾粒子7年后或成肺癌诱因
·谣言:刚烤的面包会致癌?
·女性“春捂”有讲究
  家居·装修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
·节后家居建材玩“隐形涨价”
·2013家装行业三大新发展趋势
·家装维权别被“保修期”蒙了眼
·红木家具难配齐“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