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月推荐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畅游海曙 > 小月推荐 正文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海曙新闻网   2013-02-18 15:01

  清中期门神

  刘英杰

  在以往的年代,春联、门神是过年的必需品。门神信仰是一种令人颇为费解的文化现象:既不属于佛教,也不属于道教,更没有得到官方认可进入国家正式的祭祀行列,然而在晚清———它的全盛期,门神画却是最大宗的畅销货,种类繁多,风格各异,远远超过其他神像品种。

  寻常门神多见于刻板套印与门上漆画,而笔者见到的一对刺绣门神十分独特。这对门神每张高约40厘米,宽约30厘米,内容正是被称为“天下第一门神”的秦琼和尉迟恭。一文一武,一黑一白的绝佳拍档,秦琼和尉迟恭成为天下第一门神的传奇经历,堪称经典。虽然材质为刺绣,但依然体现了门神画艺术的内在规律:一个黑脸,一个白脸;一个性情暴烈,一个温厚斯文,这是唐宋时期就已经形成的经典范式。对于武将门神的图像特征,民间画诀中有这样的形容,“要想门神好,头大身子小”、“头如笆斗,虎背熊腰”等。

  历代门神形象上多数是刻在门上或以彩漆画在门上,最多的是木刻板套印出来的门神。套印的门神一般都是在春节前几天有卖,时至今日,物美价廉的套印门神依然是老百姓最喜爱的品类。一般一年贴一次,老的门神画能流传到现在非常不容易,因为多数是贴在门上的,一年四季,难免损毁。门神的面貌几乎都会破旧风残。还有一类门神是画在大门上的,用彩漆,华丽无比,当然造价要高得多。但保留到现在的老门神漆画也非常少,品相好的也不多,所以能见到古代流传下来的门神艺术非常少。从这件极为罕见的刺绣门神上,我们可以看到曾经消失的传统和年味。

  此对刺绣门神,题材吉祥,富有中国春节独特文化,工艺品种罕见。画面富丽堂皇,乃官宦门第之品,门神造型标准大气,一个武将刚烈两眼性格粗暴、不怒自威;一个文将单凤眼,性格温顺。强烈的韵味对比,刻画得非常动人。更为叫绝的是身穿黄金甲,立体绣,有浮雕之美。特别是盔甲下有滴珠佩饰,非常精致,手上的兵器也非常写实,尉迟恭狮蛮收紧扣非常勇猛,而秦琼手上的桃木棒富有立体感。门神绣带飘逸带有敦煌艺术,几朵祥云纹,让主题更有韵味和神气。

  从刺绣风格来看,整个门神呈现出金碧、粗犷、雄浑的钉金绣特色,这是清代中期潮绣的主要特点。潮绣作为我国四大名绣之一,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像这样奢华富贵的刺绣门神,一般在庙堂或者大户人家悬挂,是彰显财力和权力的绝佳象征。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人大代表网上值班接待选民
·蛇年春节 海曙城管坚守岗位
·2012年海曙区经济发展亮点回眸
·晨雾中的城市美容师
·今年"三思三创"开展9项"惠民利民"专项行动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春晚演出载誉归来
·多地机关节后上班现缺岗现象 曝治庸治懒未到位
·日本推出“医疗签证”吸引中国人 效果不佳
  焦点·专题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和你一起做老底子年夜饭
·常逛城隍庙 可识城隍神?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怎样拎包包才有大牌范儿?
·《西游》票房破6亿 揭秘3D场景
·央视重口味段子拉拢网友
·蛇年春节大看点
·赵忠祥因吃饭遭围观愤而离去
  健康·生活
·谣言:刚烤的面包会致癌?
·女性“春捂”有讲究
·节后最靠谱“收心”法
·春节,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戴活性炭口罩阻PM2.5颗粒最管用
  家居·装修
·2013家装行业三大新发展趋势
·家装维权别被“保修期”蒙了眼
·红木家具难配齐“身份证”
·初春卧房赶走冬日阴霾
·2月1日起禁售无证红木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