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中科院研究员:呼吸雾霾粒子7年后或成肺癌诱因
海曙新闻网   2013-02-19 15:31

  核心提示:中科院“大气灰霾溯源”项目组负责人、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跃思表示,关于“考虑7年滞后期后,广州市肺癌致死率和霾粒子浓度的相关性高达0.97”的结论,这意味着今天呼吸到的“有毒”空气,或许在7年之后才会产生“致命危害”。

  近日,对雾霾天气持续关注的“大V”潘石屹在其微博上发表一张题为“PM2.5&雾霾:人体健康——肺癌致死率相关?”的PPT(幻灯演示片)截图(见下图),图表显示1956-2006年间我国广州市关于“霾粒子消化指数”和“癌症年致死率”的上升曲线大致吻合,引起网友关注。潘石屹在其后一条微博中回应,该资料由中科院“大气灰霾溯源”项目组负责人、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跃思提供。

n021904

  潘石屹在其微博发布雾霾与肺癌致死率相关的资料图。

  为此,记者与王跃思研究员取得联系。王跃思表示,该数据援引自广东省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吴兑2009年公开发表的研究结果。对于图中黑体字所标出关于“考虑7年滞后期后,广州市肺癌致死率和霾粒子浓度的相关性高达0.97”的结论,他解释,这意味着今天呼吸到的“有毒”空气,或许在7年之后才会产生“致命危害”。“与此同时,心血管病人和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也呈现高增长,这些都是令人忧心的事实”。

  王跃思和他的团队在污染物取样中检出大量含氮有机颗粒物,该种物质被认为是此次雾霾“最危险信号”,它们是美国南加州上世纪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之一,对人体健康有着极大的伤害。

  “现在北京并没有一个机构、一个定量的研究表明,空气污染跟癌症发病率之间有直接因果关系,但肯定有危害,这是毫无疑问的。”对此,王跃思深有体会,他痛心地说,自己身边就有不止一位的亲友罹患肺癌,而这些亲友恰恰是生活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区。

  雾霾大规模爆发,引发媒体持续数日的报道。春节期间(2月9日至15日),因天气及烟花爆竹燃放等原因,部分城市空气质量下降。节后17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地再次出现大范围雾霾天,空气质量为中度或重度污染。如此来势猛、强度高、范围广,且持续时间长的雾霾天气,是否会成为一种“常态”?未来是不是会更加严重?

  王跃思认为,我国近日持续出现的雾霾天气,是全球变暖带来的恶果之一。在全球变暖的大环境下,雾霾天气未来或存在加重的可能性。

  “雾霾天气不会成为常态,但确实存在会更加严重的可能性。”王跃思回顾了导致此次强霾发生的客观因素——大气环流异常,专业术语称为“平流层爆发性增温”。今年冬天,我国中东部偏北地区大气超乎寻常的稳定,冷空气过程少且弱,湿度大但无降水,污染物扩散空间比通常减小10倍,这种气候条件极易造成污染物积累叠加。

  “平流层爆发性增温”多发生在冬季的北半球。王跃思告诉记者,冬季的季风来源于极地和赤道之间的气压差,而全球变暖使得极地温度升高,这种气压差变得越来越小,所以北半球的冬天不仅气温越来越暖,连风也变得越来越小。“风小了,污染物难以扩散,更加容易累积。也更容易形成雾霾等重污染天气。”

  “但最根本的因素还是人口增长、粗放式排放等带来的环境污染。”王跃思说,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类似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会越来越多,如果污染情况仍得不到有力的治理,今后这种强霾天气有可能会更加严重。

  王跃思认为,空气污染的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面对如此可怕的雾霾,普通群众只能做到适度防护。他建议,如果遇到较大的雾霾天气,老人、孩子和敏感人群尽量不要出门,如果一定要出门,建议进行适当的防护,比如戴上口罩。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18项新规开启海曙改进工作作风新局面
·海曙区在娱乐场所行政许可中主动开听证会
·海曙人大代表网上值班接待选民
·蛇年春节 海曙城管坚守岗位
·2012年海曙区经济发展亮点回眸
·385个家庭农场年赚1.48亿元
·宁波发出2.1万个网上新年红包
·多地机关节后上班现缺岗现象 曝治庸治懒未到位
  焦点·专题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和你一起做老底子年夜饭
·常逛城隍庙 可识城隍神?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时尚·娱乐
·怎样拎包包才有大牌范儿?
·《西游》票房破6亿 揭秘3D场景
·央视重口味段子拉拢网友
·蛇年春节大看点
·赵忠祥因吃饭遭围观愤而离去
  健康·生活
·谣言:刚烤的面包会致癌?
·女性“春捂”有讲究
·节后最靠谱“收心”法
·春节,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戴活性炭口罩阻PM2.5颗粒最管用
  家居·装修
·2013家装行业三大新发展趋势
·家装维权别被“保修期”蒙了眼
·红木家具难配齐“身份证”
·初春卧房赶走冬日阴霾
·2月1日起禁售无证红木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