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时尚娱乐 正文
杜琪峰新片《毒战》首映 大尺度+重口味
孙红雷很雷 古天乐不乐
海曙新闻网   2013-03-21 15:14

  由杜琪峰执导,孙红雷、古天乐主演的警匪片《毒战》前日在香港电影节首映,该片也是杜琪峰与内地合作的首部警匪片,并将于4月2日在内地公映。从观影效果来看,《毒战》完全体现了杜琪峰火爆、黑暗的风格,酣畅淋漓的枪战、突破尺度的人体藏毒、完整的注射死刑等让观众看得十分过瘾,而且影片极接地气,可谓近年来最完美的合拍片。

  孙红雷表演雷人,配角表现是亮点

  《毒战》的故事围绕孙红雷和古天乐一警一匪展开,毒犯古天乐因车祸入院,被正在医院办案的缉毒警察孙红雷撞破,古天乐被抓后为了减轻刑罚,主动提供幕后线索,而孙红雷也想通过古天乐揪出幕后大佬,于是展开一场“钓鱼”大战。而全片的故事不单单是在“扫毒”,而是在赤裸裸揭示人性:比毒品更毒的是人心。

  虽然影片紧张刺激,但全片不乏笑点,孙红雷的表演更是雷到了不少人。一场引蛇出洞的戏,孙红雷先要和买家老大哈哈哥碰头,随后再装成买家和毒贩接头。哈哈哥一见到孙红雷就盛情招待,笑脸相迎,但孙红雷严肃得面无表情,观众看后都忍不住爆笑。待到他装成哈哈哥跟毒贩接头时,他却学着哈哈哥的样子哈哈大笑,前后转换在孙红雷的演绎下非常雷人。最抓狂的是,孙红雷做卧底被迫吸毒后满地打滚,并大喊“我浑身都痒,感觉有虫子在爬”的情景更是令人大笑。但也有媒体认为,孙红雷将警察的决断展现得相当到位。

  至于古天乐,这次扮演心狠手辣的大毒枭,由于以前大都扮演正面人物,他演毒枭总是感觉少了几分阴险老辣。除了两大主演,卢海鹏、林雪、林家栋、张兆辉、叶璇等七位香港演员组成的涉毒幕后大佬表演可圈可点,林雪不时飙几句不标准的英文,叶璇临死还不忘把鞋子穿好,而郭涛饰演的聋哑制毒工巧用手语、枪法稳准,虽然戏份不多,但都让人眼前一亮。

  灌肠排毒重口味,注射死刑震撼

  杜琪峰是拍香港警匪片的高手,但合拍警匪片的尺度到底能有多大,媒体在看片前都很好奇。虽然此前《门徒》《线人》等警匪片都不乏大尺度血腥镜头,但《毒战》的大胆和重口味还是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

  影片有大量关于涉毒内容的细节描写,比如孙红雷为了抓毒贩,做卧底跟毒贩一起用体内藏毒的方式运毒,运毒者被送至医院,医生给毒贩照X光、灌肠。还有孙红雷为了赢得信任还“以身试毒”,他连续两次低头吸食桌上的白粉,观众能听到他吸的声音,但镜头只拍到他后脑勺,并没有正面吸毒的画面。

  杜琪峰作品中最擅长的枪战内容在片尾部分也是高潮迭起,几乎集合了《PTU》《枪火》《放逐》等片中的经典枪战桥段,看得观众目不转睛、心跳加速。比如毒贩开车狠撞女警黄奕,并不停朝其腿上开枪,开枪打伤警察后还从她身上碾过。混战中,古天乐一度被孙红雷抓住,并用手铐铐在车门边上,他为了脱身用车门把手腕砸断,而后孙红雷将自己的手和他的脚扣在一起,孙红雷被射杀后,古天乐还想开车逃跑,拖着躺地的孙红雷往前走的镜头也很残忍。

  前不久,缅甸毒枭糯康等人被执行注射死刑,央视直播了死刑犯被带离看守所并被押赴刑场的全过程,一度引发大众争议。而《毒战》则更加大胆,古天乐多重罪名加身被判死刑,被固定在床上的古天乐不停喊着要爆料,以求免死,医生将针头缓缓扎进他的静脉,一旁的注射器开始启动,镇定剂和致死药物先后注射进体内,随后古天乐慢慢平稳直至最后一动不动,这也是内地影片中首次展现此类画面。

  

  为应对审查杜琪峰拍两个版本

  结果修改意见比想象中少

  看过《毒战》后,媒体恍惚有种“审查尺度放宽”的感觉。杜琪峰坦言,有些比较敏感的地方他本来拍了两个版本,比如拍了公安吸毒的,也拍了公安没吸毒的,现在的版本虽然有吸毒内容,但观众看不见吸的过程。不过,杜琪峰看到送审后反馈回来的意见,发现需要修改的东西比想象中要少很多,“只是减少些枪战内容。这次相关部门给我的感觉是,他们不是想让这部电影做不成,而是想让这部电影做出来,所以《毒战》能拍出来就是一个大突破。”

  事实上,杜琪峰为了进军内地拍警匪片,几乎做了两年多准备,内地擅长拍警匪题材的高群书导演还特意陪杜琪峰实地考察,而编剧韦家辉也跟十多个警察交流过,跟他们聊天、吃饭,观察他们的样子。对于被赞接地气,杜琪峰谦虚地表示,自己要拍的是内地公安题材,应该尽量和内地生活有共鸣,不能像香港电影。据《新闻晚报》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锋领工程”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翠柏菜市场20日起正式升级改造
·海曙助力农拆户融入城市生活
·海曙区年轻干部选育再推新机制
·海曙出重拳改善南站周边环境
·81890光明电影院5年放映电影44场
·政府说到就要做到,不能“放空炮”
·今年中考将于6月14日、15日举行
  焦点·专题
·穿水袖的甬剧来了
·古法再造,延续古籍的生命
·玉文化博物馆推第三方资金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向全社会招聘策划人才
·月湖畔 古诗社
·老街广仁街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毒战》大尺度+重口味
·传立波辞《中国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名单
·香港老戏骨江毅辞世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