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雀巢卡夫宜家家乐福等知名品牌食品陷质量门
海曙新闻网   2013-03-08 15:04

  因内含玻璃碴宣布召回50万包“LeanCuisine”品牌馄饨后不久,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制造商雀巢公司旗下的一款巧克力产品又遇上了麻烦。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2013年1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中,因违规使用化学物质山梨糖醇,一批从意大利进口总计2.7吨的雀巢奇巧榛子味牛奶巧克力脆谷棒,目前已采取销毁方式处理。另外,卡夫、宜家、家乐福等国际知名品牌的部分产品也位列其中。

  雀巢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被销毁的这批产品在中国市场不生产也不销售,所以对中国市场没有影响。

  此外,对于近期一些国际大品牌相继曝出质量问题,行业研究人士表示,此事反映出其管理方面存在不足。

  涉及的雀巢产品已销毁

  这批产品是由一个进口贸易商引进的。有报道称,进口雀巢产品的进口商里,很多不是雀巢授权的。

  作为这批雀巢巧克力棒的进口商,上海可迪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款产品是公司从意大利引进的,由雀巢旗下某品牌生产。“我们与雀巢意大利方面有业务往来,而不是雀巢总部。”

  不过,可迪方面的负责人强调,这次涉及的雀巢巧克力产品确实已经全部被销毁,这是公司第一次进口该产品,所以并没有流入市场。

  记者了解到,山梨糖醇是一种甜味剂,过量使用可能导致肠道问题。在日本山梨糖醇作为食品甜味剂,使用范围和限量如下:清凉饮料为百分之一到三,蛋白在百分之三左右,巧克力为百分之四左右。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山梨糖醇的最大使用量是40g/kg,但一般都不会达到那么高的值,所以一般情况就是分为可用和不可用,“违规使用”应该就是不可用。

  不过,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规定,山梨糖醇可以用于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而巧克力棒属于糕点,朱毅推测,可能是进口申报的时候报的不是糕点,而导致与我国质量标准不符。

  对于这一疑问,雀巢方面表示,正在与上海可迪食品有限公司联系,看究竟是用什么样的技术标准进行申报。而上海可迪方面给予的回应称,对于申报的具体细节并不太清楚。

  “公司只是将雀巢的产品进口过来,但是该产品在卫生检疫方面并未通过,所以只能封存销毁。”上海可迪方面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食品安全管理存在问题

  某研究中心食品行业研究员表示,由于不同国家对食品分类的不一致,所以进口食品易存在品类不一致而不符合中国相关标准的问题。但是此次事件更多地暴露了雀巢的管理问题,在快速拓展中国市场时,雀巢对进口商资质要求低、管理宽松,才导致此事件的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这批进境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名单中,除了雀巢,还有不少知名外资品牌的身影。

  此前遭遇“马肉风波”的宜家,这一次也位列其中。在雀巢的巧克力产品被销毁的同时,由瑞典宜家进口的巧克力杏仁蛋糕总计1.872吨,因为大肠杆菌超标同样遭遇销毁。

  而上海卡夫食品公司进口的41公斤美国产的卡夫菲力奶油芝士被查出超过保质期,30.8公斤家乐福牌鸡蛋面条在进口时被检出标签符合性检验不合格,同样被做出了销毁处理。

  上述食品行业研究员认为,如今中国的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非常关注。雀巢、宜家等企业都处于食品加工的环节,“马肉风波”暴露出这些企业对原材料控制的不严,使得消费者对其品牌产生一定的消费危机。不过,由于消费者对国际大品牌的品牌情结,这一事件对其影响或许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重。

  稿源: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吴胜武:10年后,居住在海曙会更幸福
·海曙讲堂开课了
·海曙未来发展:商贸创新发展和文化挖掘推广
·企业家建言献策海曙经济
·海曙唱响青春党建之歌
·海曙开通81890志愿服务网
·电影《一生有爱》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
·微博征集海曙新闻网标识
  焦点·专题
·百年老宁波·1900年前的外滩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先知三部曲》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时尚·娱乐
·《舞出我人生》迎来更多重量明星
·宋佳不怕“撞”汤唯
·《泰囧》摊上囧事
·《夏洛特烦恼》让你笑着怀旧
·朝鲜电影首登美国引热议
  健康·生活
·婴幼儿奶粉专项管理办法正制定
·中医败火疗法解决春季“四火”
·地中海式饮食生活有利心脏病患者
·用枸杞煲汤应收尾时再放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家居·装修
·调查:节能灯成了行走的污染源
·安静生活 异样和谐的混搭美宅
·居然之家“三包”服务期延至3年
·20平米卧室装修秘籍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