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文化脉动 > 文化活动 正文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海曙新闻网   2013-01-13 20:08

  古时订婚多为实物,到了民国,已是现金与礼物并重了。实物多为金银首饰,如头钗、项链、银子圈、戒指、手镯等,此外还有绮罗绸缎等衣料。订婚礼金的多少,由媒人与双方父母商定,一般是根据当时的“行情”而定,有的女方父母,考虑到男方是独生子,或条件不是很宽绰,就会自觉降低额度少要一些。但也有看到男方兄弟多,不要白不要,就会变着法儿地尽量多索要,还美其名曰这是为女儿着想。女方收到礼金后,会退回给男方一部分,并回赠一些礼物,以示诚意与礼义。

  订婚后,男方就会做成亲的准备,首要的就是“择吉”,即选择一个良辰吉日为大婚的日子,俗话也叫“拣日子”。这无疑也得请算命先生根据双方的生辰八字进行合排择定,没有“冲破”,也不“妨”(避见)任何人,即为上佳吉日;有一个俗称“移窝日”的日子,据说是如果此日结婚,女方家的财气、运气就会如蚂蚁搬窝一样全被搬到男方家去,致使女方家人去财空,家道衰落,因此此日不宜大婚。

  一旦择定吉日,男方就把喜帖子送到女方,俗话叫“送日子”。与此同时,还要附上礼金,其数量一般是订婚的一半。按民间说法,“定肯帖”的钱,是男方给女方父母抚养女儿的辛苦费,可以放心用之,而这“送日子”的礼金,则是给女方置办嫁妆的。不过,也有贫困人家,没法将此钱全部置办嫁妆;而条件较好的家庭,为了挣脸面,女儿出嫁就会添进去不少钱。俗话所说的“有钞票嫁囡,呒钞票卖囡”,也就是这个道理。

  嫁妆与“助嫁”

  择定吉日,女方就开始准备嫁妆,包括橱柜桌椅、大小木桶、嫁衣、棉被等。嫁妆数量的多少,一般根据男方拿过来的聘礼多少而定。但也有例外的,如大户人家的女儿出嫁,就有“十里红妆”的场景,嫁妆绵延数里路,见头不见尾,浩浩荡荡,煞是气派。不过,普通人家也有较大区别,条件稍好的,其家具为“双并大橱”,即两只大衣橱、两幢箱(一幢箱由底座的矮橱、中间的开门箱、上部的红板箱组合而成),再加上橱前凳、梳妆台、一对眠具(可当眠床的被柜),还有桌椅等,其次是“单副橱桌”,即比“双并大橱”少了一只大橱、一幢箱。条件差的人家,这嫁妆自然还要少一些。而嫁衣、棉被与日常用品等物件,也是根据各自条件酌情筹办。

  待出阁的姑娘,这个时候当然也不会闲着,多是忙着绣枕头、荷包、纳鞋底做鞋,尽情地显示她从母亲这里继承下来的“女红”本领。她们在与夫君同床共枕的枕头上,一针一线地精心绣出“鸳鸯戏水”、“龙凤呈祥”、“喜鹊衔梅”等美丽图案,本是普通的东西,却被生生地做出了艺术品的高雅来。

  闺女出嫁,亲戚朋友就得送相应的礼物,俗称“助嫁”。村子里有往来的人家,都要送锤面(浙东所特有的一种精制而成的干面条)与鸡蛋,锤面可以用来招待客人,蛋煮熟染红后拿到男方家分去。而正宗的亲眷,还要送“助嫁担”,即办一桌酒席,装在担篮里,挑去专门宴请待嫁的闺女。同时,村子里同房同族的人家,也得另请姑娘吃一餐饭,俗称“请大娘”,也有叫“请嫁饭”的。可以说临近出嫁的姑娘,是最受尊重、最感舒心的人。

  “弟兄会”、“送金担”与抬嫁妆

  成亲拜堂的新房,以前因限于条件,不会去花大钱装修,都是临时作简单的布置,这活儿,就规定由“弟兄会”的人来干。“弟兄会”是旧时浙东地区一个非常盛行的风俗,它与江湖上那种生死结义不同,是以村子里关系要好的一些青年,结为“弟兄”后,主要就是谁大婚之时予以帮忙,视之为一种义务与责任。这布置新房就是其中一项任务。旧时多是黑不溜秋的老木屋,在大婚的前几天,大家就用稍白的纸,抹上糨糊一张张地糊上去,使整个房间显得整洁明亮一些。另外还得做两盏“荷花灯”挂于新房。它是用那种漂亮的稍有硬度的红绿纸张做成,状如荷花,还配上大小不一的装上流苏的纸球,既好看,又象征喜气、吉祥。此外,还有迎亲、做伴郎、闹房等,反正所有的婚礼活动,他们都得自始至终参与。也因为有了他们的参与,才使婚礼变得更加热闹有趣。

  在成亲的头一天,男方还得向女方送礼金与实物,俗称“送金担”,是给女方办出嫁酒席用的。礼金一般是“送日子”时的一半;实物呢,就是鱼、肉、鸡、笋等,但凡酒席上要用的大宗菜肴,基本上都备够了。所送实物的数量,是根据女方所办酒席桌数商定的,不过,有的女方因出嫁酒宴的桌数超出了正常的额度,就不能过分向男方索要,否则有悖常规了。

  在“送金担”的同时,必须得捎上“请舅帖”,由男方父子共同签发,邀请对方的各位舅子(新娘的兄弟),于农历某月某日,一同“光临敝舍,以备茶果、薄酒恭候”。这是一个非常讲究的礼节,有的婚娶人家就因为杂事繁多忙晕了头,忘记了这“请舅帖”一事,致使对方非常不满,有的甚至闹得很过火,第二天的嫁妆都不让男方给抬走。男方只能请媒人,或地方上有头脸的人物出面调停,并赔礼道歉才息事宁人。

  娶亲正日,男方就派人去女方抬嫁妆,去多少人由女方事先说定。如是“双并大橱”的嫁妆,那就得三四十人抬了。一般也就二十几个人。嫁妆一般不会太重,除了大衣橱稍有重量,其他的抬起来是比较轻松的。不过,有这样一个传说,去抬嫁妆的人在捆扎大橱时,因年轻气盛,说了句这橱里东西不多,抬起来不会太费力的。这话恰被主家听到了,觉得有失脸面,就马上说是忘了放东西了,然后就在橱的底部再放进了近一石的白米。这下,重量骤增,这四个后生抬到家后,累得连喜酒都喝不下了。所以,在出发去抬嫁妆时,老辈人都再三叮咛年轻人,到那边说话千万要谨慎小心。

  在抬嫁妆的队伍中,还有一个担负特殊差事的“马桶叔”。“马桶叔”一般由十几岁的少年来做,再大了就不适合。其人选一般是新郎的弟弟,或堂弟、表弟一类人。“马桶叔”挑的一头是铺新床的席子,另一头就是名副其实的马桶,用麻布做的染成青色的大口袋装着。“马桶叔”是个美差,马桶里放着四个红蛋、四个白蛋,归其所有。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呛人烟囱移位 师生不再烦恼
·肖怀沛:月光照亮梦想
·民营书店店主夫妇爱书独守“枫林晚”
·翠柏菜市场业主变更 即将改造升级
·社区医院主动揽过分外事
·20日,节前火车票将基本售完
·信访局要求今年坚决纠正一切截访做法
·日媒炒作中国战机出动
  焦点·专题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下饭"诗藏众多趣事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时尚·娱乐
·《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周杰伦安慰王力宏 练腹肌励志
·《一代宗师》上映当日票房3000万
·周迅俗粉style登芭莎
·郭晶晶驳婚变传闻计划造人
  健康·生活
·中药五处方做好甲流预防
·5招教你如何防静电
·国外如何保障饮用水安全
·春运买票是特效“减肥药”
·陈竺:加强对饮用水安全监管
  家居·装修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
·精打细算选节水马桶
·2013家居市场肉搏中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