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中药五处方做好甲流预防
海曙新闻网   2013-01-11 10:18

  近期北京市报告了两例因甲流死亡病例,使流感患病情况达到2008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表示,2009年曾全球大流行的“甲流H1N1”,今冬再度成为京城最活跃的流感病毒种类。不过,民众对“甲流再袭”也无须恐慌。目前,甲流已成为季节性流感的一种,且可防可控。

  甲流病毒成为主要毒株

  受极寒天气影响,北京市近期流感发病率较高。最新流感监测情况显示,目前北京市流感发病为近5年同期最高水平。从去年12月底到1月7日,报告两例因甲流死亡病例。现阶段甲型H1N1流感(简称甲流)病毒成为主要毒株。这种病毒和2009年的甲流H1N1相近,没有出现明显变异,其危害程度与其他流感病毒基本一样。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介绍,目前流感发病已进入高峰时期,未来一段时期内,流感将维持较高活动水平。预计将会持续到春节。在此期间,不排除在学校托幼机构、集体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出现流感所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的可能性,同时也会出现由于流感所导致的重症病例或死亡病例。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患者,必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若出现流感样症状,应避免接触他人,同时应及时就医,去医院时应佩戴口罩;在保证室内温度的情况下,增加每天开窗通风次数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老人和孩子外出时更要注意保暖,尽量减少前往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目前北京市仍可自费接种流感疫苗,有需要的可去接种疫苗预防流感。

  接种流感疫苗可防甲流

  针对甲流再次来袭,北京市疾控专家表示,对于甲流的防控,目前北京并没有启动应急机制,仍作为季节性流感来对待。

  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王全意强调,2009年的甲流之所以“可怕”,一是由于在全球大规模流行,二是由于它作为一种新毒株,人群完全无免疫力。但2009年以后,甲流已和其他类型的流感类似,作为一种季节性流感存在。且自第二个流行年起,人群已有了基础免疫力。

  对于甲流的防治,邓瑛说,北京市已提供了流感疫苗的接种,可起到有效防控甲流的作用,该疫苗中含有抵御甲流病毒的成分,接种两周之后即能产生抗体,已经达到了可防可控。目前,北京已为164万人接种流感疫苗,主要是中小学生以及60岁以上老人。根据不同人群接种情况和发病情况分析,流感患病人群中,学生显著低于小孩子和中青年人,这也能够证明流感疫苗具有防护作用。

  专家表示,近2年间,北京也有患者因患甲流死亡,但主要是由于个别患者体质较差,或是患有基础疾病。

  中药五处方做好预防

  陕西中医学院专家门诊部高新彦教授为预防甲流开出了5个处方,并建议在中医师的指导下选用适合自己的治疗药方,但切记不宜长期服用;服用后若感觉不适者,应暂停服用并咨询医师;而对药方中药物有过敏史者禁用,过敏体质应慎用。

  预防甲流处方一:太子参10g、苏叶6g、黄芩10g、牛蒡子10g

  适用人群:身体虚弱,易于外感的人群。

  煎服方法:每日1服,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服为宜。

  预防甲流处方二:大青叶5g、紫草5g、生甘草5g

  功能:解毒清热

  适用人群:面色偏红,口咽、鼻时有干燥,喜凉,大便略干,小便黄。

  煎服方法:每日1服,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服为宜。

  预防甲流处方三:桑叶10g、白茅根15g、金银花12g

  功能:清热宣肺

  适应人群:面色偏红,口咽、鼻时有干燥,喜凉,大便略干,小便黄。

  煎服方法:每日1服,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服为宜。

  预防甲流处方四:苏叶10g、佩兰10g、陈皮10g

  功能:健脾化湿

  适应人群:面晦无光,常有腹胀,大便偏溏。

  煎服法:每日1服,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服为宜。

  建议不同人群在执业医师的指导下使用,在流行期间可连服用3—5剂。

  预防甲流处方五:藿香6g、苏叶6g、银花10g、生山楂10g

  功能:清热消滞

  适应人群:儿童易夹食夹滞者。此类儿童容易“上火”,口气酸腐,大便臭秽或干燥。

  煎服方法:每日1服,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服为宜。

  “甲流”资料:

  2009年开始,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流行。当年5月,中国内地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

  2009年7月,北京首现本地聚集性甲流疫情。截至2010年1月17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实验室确诊病例10966例,死亡76人。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实习编辑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呛人烟囱移位 师生不再烦恼
·肖怀沛:月光照亮梦想
·民营书店店主夫妇爱书独守“枫林晚”
·翠柏菜市场业主变更 即将改造升级
·社区医院主动揽过分外事
·20日,节前火车票将基本售完
·信访局要求今年坚决纠正一切截访做法
·日谋划向我巡航飞机“警告射击”
  焦点·专题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下饭"诗藏众多趣事
·博物馆和图书馆有元旦特别活动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时尚·娱乐
·《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周杰伦安慰王力宏 练腹肌励志
·《一代宗师》上映当日票房3000万
·周迅俗粉style登芭莎
·郭晶晶驳婚变传闻计划造人
  健康·生活
·北京甲流没有出现病毒变异可防可控
·5招教你如何防静电
·国外如何保障饮用水安全
·春运买票是特效“减肥药”
·陈竺:加强对饮用水安全监管
  家居·装修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
·精打细算选节水马桶
·2013家居市场肉搏中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