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际要闻 正文
中国企业接管瓜达尔港
外交部:这是中巴互利友好合作的一部分
海曙新闻网   2013-02-20 10:13

  图为瓜达尔港一角。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18日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宣布,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运营权正式移交给中国,合约已从新加坡国际港务局移交给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

  对于中国获得瓜达尔港运营权,扎尔达里表示,合约的签订为巴中两国人民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将为巴中关系的发展赋予新的动力。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刘健在接受巴基斯坦当地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中国希望巴基斯坦的团结与经济可以得到有效发展,而中国获得瓜达尔港的运营权以后,在促进巴基斯坦以及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方面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悉,来往中国与中东之间的海上能源航道如果能经由瓜达尔港从陆路输往中国,路程最多可缩短85%,还可以绕过海盗猖獗的马六甲海峡。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刘东凯许栋诚)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企业接手瓜达尔港经营权,是中国和巴基斯坦经贸合作下的商业项目,是两国互利友好合作的一部分。

  有记者问,据报道,18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经营权向中国企业移交协议在巴总统府正式签署。有评论称瓜达尔港是中国实现能源安全、拓展海上通道的重要支点,战略意义深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中巴是友好邻邦。长期以来,中国企业一直积极参与巴各领域建设。中巴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稳定与发展。

  相关链接

  瓜达尔港港口位于巴基斯坦西南边陲,其地理位置却非同寻常,瓜达尔南临浩瀚无垠的印度洋,西望阿拉伯海与红海,距离世界主要运油航道霍尔木兹海峡只有400公里,是印度洋上的咽喉要地,连接巴基斯坦和西亚。中国政府应巴方的请求,为该港口建设提供了资金和技术援助。该港口于2002年3月开工兴建,目前已经建成一个拥有三个2万吨级泊位的多用途码头。

  稿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一个点亮光明 一个浇灌生命
·合力保卫“舌尖上的安全”
·海曙人大代表网上值班接待选民
·18项新规开启海曙改进工作作风新局面
·海曙区在娱乐场所行政许可中主动开听证会
·为智障孩子唱响生命之歌
·宁波发出2.1万个网上新年红包
·茅台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被罚4.49亿元
  焦点·专题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和你一起做老底子年夜饭
·常逛城隍庙 可识城隍神?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时尚·娱乐
·孤独周星驰:求求你们叫我星仔
·怎样拎包包才有大牌范儿?
·《西游》票房破6亿 揭秘3D场景
·央视重口味段子拉拢网友
·蛇年春节大看点
  健康·生活
·呼吸雾霾粒子7年后或成肺癌诱因
·谣言:刚烤的面包会致癌?
·女性“春捂”有讲究
·节后最靠谱“收心”法
·春节,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家居·装修
·节后家居建材玩“隐形涨价”
·2013家装行业三大新发展趋势
·家装维权别被“保修期”蒙了眼
·红木家具难配齐“身份证”
·初春卧房赶走冬日阴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