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今日聚焦 正文
宁波人的国学馆开课啦
鼓楼沿督学行署开馆第一讲,听听宁波老底子怎样闹元宵
海曙新闻网   2013-02-23 20:03

  鼓楼沿督学行署修葺一新。记者刘波 通讯员郑再非 摄

  昨天上午,鼓楼沿历史文化街区内的督学行署里济济一堂。30多位市民带着孩子端坐在古色古香的桌案前,聆听曾参与《非遗大观》编制工作的周达章先生讲述元宵花灯和宁波人的元宵习俗。

  据悉,督学行署是我市现存惟一的、浙江省少见的有关古代科举制度研究的建筑例证。这也是修葺后的督学行署首次以全新面貌向市民开放。

  记者林伟 张黎升 通讯员邵斌伟

  记者昨天走进了修葺一新的督学行署。

  在府桥街上,督学行署坐北朝南,四柱六檩,是一座单檐歇山式屋顶、抬梁式木结构建筑。整个房屋前后二进,中间庭院相隔,前进为门楼,门厅上立有一碑,上书“福荫儒学”;后进为正厅,上书“征鉴堂”。

  督学行署亦称校士馆,是宁波现存的唯一古衙,曾是清政府浙江学政在甬驻地。在这里,当时分管浙江全省教育工作的官员每年在此主持全宁波府的各类科举考试。

  “征鉴堂曾是当年学政视察、督学、训导优劣,奖惩生员勤惰,并在此主持府属岁试、科试,为生员举行簪花礼仪的场所。”海曙区文保工作者李文国说,清代鄞县史大成、章鋆(宁波历史上最后一名状元)应该就是从这里出发,最终在殿试中独占鳌头,为宁波争了光。

  李文国说,督学行署原先的规模很大,除了现在所见的“征鉴堂”外,还有考棚、优学轩、省过亭等。

  1861年,太平军攻占宁波,行署被毁,1863年重修。1905年清朝政府废除科举,两年后宁波知府喻兆蕃将督学行署连房带地售于百姓,所得款项用来筹办新式学堂。

  一番沧海桑田后,督学行署里除一栋名为“征鉴堂”的建筑作为民居尚存外,其余建筑陆续被拆除或改建。1997年,该地块按宁波市政建设规划进行改造,其中公园路建成步行街区,“征鉴堂”也按旧制更换构件,恢复了原貌。1999年,督学行署被列为第二批市文保点。

  为再现往昔童生就学的场景,鼓楼综管办在“征鉴堂”内摆放了18张汉式书桌———“案”,将把督学行署逐步打造成为宁波的国学馆,每月举办数场国学讲座、学术论坛及古玩交易拍卖等文化交流活动。

  昨天首次开课,因为临近元宵佳节,特意邀请了周达章先生来义务为市民讲讲宁波人怎样闹元宵的老习俗。

  宁波老底子怎样闹元宵?

  宁波人过元宵节是从正月十二开始的,当天被称为“上灯夜”,也就是说,元宵花灯从那天起就要挂起来了,直到正月廿三“落灯夜”,元宵花灯可以摘下了。(记者注:还有一种说法“上灯夜”是正月十三。)

  “上灯夜”当天,孩子们手执的花灯是最新鲜的,而且样子也多。家长们也会顺着孩子们的心意,给他们买上流星、鞭炮之类,凑个热闹。

  “上灯夜”3天后就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了。元宵节,按甬上的习俗来说,家家户户要吃“元宵”,宁波的元宵就是糯米汤团,从中也是讨一个团团圆圆的吉利。

  这天晚上,男女老少在吃完宁波汤团后,会和孩子们一起点起灯上街,开始闹元宵。

  在甬上名人的诗词中,也多有记载元宵夜点灯的盛事。如天一阁主人范钦《上元诸彦集天一阁即事》中说:“阗城花月拥笙歌,仙客何当结軫过。”明代沈明臣的《灯夕范司马安即天一阁即使》也写有“灯悬高树星河夕”,说的也是元宵夜灯节盛况。

  在“落灯夜”,家家户户从里到外,让孩子们拿着灯,边走边吆喝:“荷趋,大趋,赶到茅山吃草籽”。意思是将那些留在屋里角角落落的污秽之物都给扫除清爽。

  相关新闻

  今年元宵月最圆在十七

  明天将迎来元宵佳节。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秘书长庄启宁告诉记者,今年的元宵月有些特别,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最圆时刻在26日凌晨4点26分。

  他说,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满月(天文学里叫做“望”)应该是在农历的十五,而且月亮的可视面也应该是最大。其实这个认识有误区。

  月亮的可视面大小主要与两个因素有关:一个就是我们与月亮的距离,还有一个是月亮相对于太阳的位置:正好处在与太阳180°的位置上,才能让它的向阳面从地球上看过去最圆满。月亮运行到这个位置就是满月(望)时间。

  但月亮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个椭圆形,与地球的距离时刻在变化,每个月份总有一次最近和最远。还有,就算某个时刻与地球最近了(我们看到月亮的圆面最大),但不一定月亮正好处在上面说到的“望”的位置。

  今年元宵节,从天文角度来看,月亮并没有运行到“望”的位置,真正满月应在26日凌晨4点26分,即正月十七。

  另外,经计算,这个月里月亮离地球最近的距离(天文学中称为近地点)应该在2月26日的0点15分。

  “‘十五的月亮十七圆’的现象,应该不多,发生在元宵节更是稀少。不过稀少到何等程度,没有相关的资料佐证。”庄启宁说。

  记者卢科霞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进入退出两头严 海曙强化保障性住房制度
·海曙:文化商贸产业加快融合
·“洗脚上地”收获幸福
·海曙城管对居民建议投“赞成票”
·海曙改造楼宇“低产田”
·愿景:盼家门口的慢性病管理更贴心
·一个点亮光明 一个浇灌生命
·营改增引中国新一轮经济改革深度试水
  焦点·专题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和你一起做老底子年夜饭
·常逛城隍庙 可识城隍神?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时尚·娱乐
·艾梅丽·桑德 本·霍华德分获大奖
·赵本山被曝新加坡豪赌
·孤独周星驰:求求你们叫我星仔
·怎样拎包包才有大牌范儿?
·《西游》票房破6亿 揭秘3D场景
  健康·生活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男人打哈欠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呼吸雾霾粒子7年后或成肺癌诱因
·谣言:刚烤的面包会致癌?
·女性“春捂”有讲究
  家居·装修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
·节后家居建材玩“隐形涨价”
·2013家装行业三大新发展趋势
·家装维权别被“保修期”蒙了眼
·红木家具难配齐“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