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文化脉动 > 文化活动 正文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海曙新闻网   2013-02-25 11:07

  鲒埼是珍贵的古地名遗存,“埼”意为弯曲的海岸。图为鲒埼海滩。

  余姚的“余”意为“盐”。图为原属余姚的庵东盐场(现属慈溪)。

  鲒埼的“鲒”意为长着寄生蟹的蚌,如上图。

 

  鲒埼:蚌和弯曲的海岸

  在宁波奉化,流传至今最为古老的地名当推“鲒埼”。“鲒埼”这个地名现在看起来有点冷僻,却是珍贵的古地名遗存。

  《汉书·地理志》记载:“会稽郡鄞县有鲒埼亭”。因为鲒埼地处海道要冲之地,所以早在汉代就在此设亭防守。不过这里的“亭”不是亭子的意思,它是汉代地方行政组织名称,鲒埼亭相当于现在的鲒埼乡。“鲒埼”可能也是越语遗存地名,是后来汉人用汉字模拟越人发音而创制。其得名缘由,唐代时就有学者进行分析解读了。唐代著名训诂学家颜师古在他的《汉书注》里解释说:“鲒,音结,蚌也。长一寸,广二分,有小蟹在其腹中。埼,曲岸也。其中多鲒,故以名亭。”

  颜老先生在这里虽然对“鲒”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描绘,让我们清楚这是一种长着寄生蟹的蚌。但因为没有图示,所以这到底是什么蚌类,争议较多。有人说是蛏子,有人说是寄生螺,难有确论。但不管怎样,从名字我们可以想象奉化鲒埼在古代是个多曲岸的海湾之地,寄生蟹很多,常常探着头四处爬,一不小心就被当地人抓起来制成蟹酱。在海鲜匮乏、盐料昂贵的古代,蟹酱是难得的美味,鲒埼的蟹酱在汉代还被列为佳品上贡朝廷。“鲒埼”这个地名不但古老,文化底蕴也深厚,所以为不少人所喜爱,清代学者、文学家全祖望就以此地名命名自己的文集为《鲒埼亭集》,以此来表达他对这个古地名的喜欢和推崇。

  含义有争议的古越地名:鄞、甬、句章

  地名是文化的镜像。随着岁月的流逝,很多人类古文化的内容已经湮灭,但地名却能保存它们的点滴踪迹,所以地名又有“地皮上的史书”的美誉。宁波地名中关于记录于越民族历史的这类“地皮史书”还有些许。它们有的已融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为我们现代人所熟识、所常用,但探究其语源来却还是让我们觉得陌生,如“鄞”,如“甬”,如“句章”等,可以说,它们是我们陌生的老朋友。

  “鄞”为本地专用名,是越地原生地名,外乡人初见此冷僻字,往往误读成“勤”。“鄞”最早出现在《国语·越语上》:“句践之地,南至于句无,北至于御儿,东至于鄞,西至于姑蔑。”于越先人当初为什么要这样命名呢?清代史家顾祖禹在《读史方舆纪要》一书中推测说:“夏有堇子国,以赤堇山为名。堇,草名也,加邑为鄞。”顾祖禹因赤堇山名县而成鄞的说法为很多人所认可,至今还是“鄞”字来历的主流说法。但也有不少专家觉得这种说法值得商榷,认为残留在汉语里的于越国的地名不过是以于越语言为基础借用汉字来表达的,不一定代表越人的本义。“鄞”在这里只是一个译音,根据译音推测出来的词源结论实在有待商榷。所以作为最早出现在史册上的宁波古越地名,“鄞”字语源还有待后人继续考证研究。

  甬作为宁波的古称,在春秋时期就已出现了,当时是越王勾践的领地。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十年后生擒吴王夫差于姑苏山上,并将其流放到荒凉的舟山岛。对这段历史,许多史籍都有记载。《国语·越语》:“请达王甬句东。”《左传》:“请使吴王居甬东。”一般学者认为这里的“甬”和“甬句”指今宁波,而“甬东”、“甬句东”则是指当时归属于宁波的舟山群岛。那宁波何以称“甬”呢?说法也很多,最主流的说法是因奉化的甬山命名。奉化的甬山形状如钟,汉字里钟、甬同义,所以称为甬山,甬山脚下的江为甬江,甬江入城,城以其命名,故为“甬”城。《奉化志》在继承这个说法的基础上进一步解释:甬山山上水源丰富,像泉水一般涌出来,“甬”又有“涌”的意思,故称甬山。这种说法也同样遭到不少人的质疑,理由也和质疑“鄞”的来历一样,认为于越族可能有自己不同的命名思维,不能完全用汉语的思维去解读。

  句章也是勾践时代就有的地名。唐代颜师古在《汉书注》里也对“句”作了解释:“句音钩,夷语之发声也,亦犹越为于越也”。认为“句”是越语的发语词,无具体实义。在古吴越语系中,“句”是出现频率较高的一个词,很多地名人名都用它,如勾吴、勾践、句无、句甬、句余、句章等。大多数人认同颜师古的解释,但也有学者认为它可能是有实义的,只是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而已。有学者结合宁波史籍及具体地理地形,认为句章可能是“城山”的意思,这个说法很让人耳目一新。但由于越先人遗留给我们后人的信息实在太少,所以句章到底为何义,还是一个谜。

  地名是文化信息的载体,透过地名的研究,人们能获得丰富的历史背景信息,重现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在政治、经济、军事、交通、文化等方面的历史面貌。宁绍平原上遗留着许多越族地名,陈桥驿先生认为这是浙江地名中最为重要的特色。曾世居宁绍平原几千年的于越民族虽然已经消失在历史的风雨里,但他们的某些风俗、某些习性,甚至某些性格还遗留在这块土地上,这块土地上的后人们一代一代有意无意地保留袭用着它们。就连他们命名的地名,有的不但遗存到现在而且还有着强烈的生命力,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本版资料照片由本文作者提供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鼓楼沿督学行署开馆讲课
·强化创新驱动 加快中心城区发展
·不公开财务信息 不能评优拿补贴
·让“阳光”成为最好的防腐剂
·化解难题开启物居间互信之门
·海曙立规防止背街小巷路面整治重复开挖
·进入退出两头严 海曙强化保障性住房制度
·海曙:文化商贸产业加快融合
  焦点·专题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和你一起做老底子年夜饭
·常逛城隍庙 可识城隍神?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时尚·娱乐
·开心麻花好笑胜过郭德纲
·艾梅丽·桑德 本·霍华德分获大奖
·赵本山被曝新加坡豪赌
·孤独周星驰:求求你们叫我星仔
·怎样拎包包才有大牌范儿?
  健康·生活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男人打哈欠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呼吸雾霾粒子7年后或成肺癌诱因
·谣言:刚烤的面包会致癌?
·女性“春捂”有讲究
  家居·装修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
·节后家居建材玩“隐形涨价”
·2013家装行业三大新发展趋势
·家装维权别被“保修期”蒙了眼
·红木家具难配齐“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