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宁波日报]天一家园首吃“螃蟹”滋味如何
海曙新闻网   2013-02-25 09:51

  评标现场,天一家园业委会主任公布最后得分。(单玉紫枫摄)

  天一家园小区业委会敢“吃螃蟹”,在我市率先引入“第三方”选聘物业,各方持观望态度(本报曾报道)。前天,这场备受关注的选聘终于进入开标、评标环节。三家企业现场竞聘,决出前两名。

  “螃蟹”滋味如何?本报记者对开标、评标进行了全程跟踪。

  本报记者 单玉紫枫

  上篇

  得评标者得“先机”

  按照开标流程,上午评委组评标,下午候选企业现场演讲、答辩。其中,标书评分占总分的75%。

  有人戏称,得评标者得“天一”?物业专家章有国纠正,得的是“先机”,但不一定是“天一”,因为“开标既要看写的,也要看说的,将来更要看做的!”

  “神秘”的评委7人组

  评标小组共有7人,人数虽少,却有4种来源。专家1名,市政府专家库中随机6选1,最后宁波经贸学校教师章有国入选;业委会主任1名,正副主任3选1;业主代表3名,从34名业主代表中随机抽取;最后,还有热心业主2名,经资格审核后,8选2产生。落选的热心业主则作为工作人员,监督评标过程。

  这还不算,评委组成员信息实行序号、人名错开,‘两道锁’严格保密。业委会副主任严向红笑道:“真的不瞒你说,太神秘了,我差点被杀了个‘措手不及’。”原来,评标当天初定的主持人是业委会委员仲沈鹤律师,但他为了保密,直到当天早上7时半,才给严向红打来电话,告知他已被抽签选上评委,无法身兼二职。严副主任只得“临危受命”担任主持人。

  有一份标书没有密封

  前天上午9时30分,记者赶到了天一家园评标现场。谁知一进门,就赶上了一场“突发事件”:3家企业中,有1家标书没有密封!没有密封的为一级资质的慈溪城市物业。

  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录音笔一直开着,第三方宁波市鄞州致诚物业管理师事务所的陈哲伟,代表评委方立即拨通了城市物业负责人的电话。对方确认上午交标书时,并未密封,当时共有4名工作人员在场。

  怎么办?程序上存在明显瑕疵,继续评标,如果该企业中标,对其他两家不公平;取消其资格,则本次候选企业不足3家,自动流标。

  最后,7名评委进行了举手表决,6票同意,1票弃权。

  评委仲沈鹤律师解释,标书密封就是为确保保密性。该企业标书早上送来时,有4人在场,确认没有人动过。所以严格来说,其保密性并未受损。至于程序瑕疵方面,评委组可写一份特别说明,由4名见证人签字。

  “监考”、“指导”,一个都不能少

  第三方宣读并解释完招标文件后,上午10时,正式评标。7名评委正襟危坐,如临“大考”。多名工作人员也迅速进入“监考”角色,边发标书边宣读“考场纪律”:互相之间,打多少分,不要交流。

  陈哲伟见状急了,赶紧补充:部分很明确的硬性条款,打分还是应该统一一下。如一级资质,统一打3分,二级资质统一2分;除此之外,才能酌情打分。还有,物业经理上岗证不等于物业管理师证,上岗证打1分,管理师证打3分。

  “分数改了怎么办?”———重写一份。

  “标书上说的资格证书是不是真的呀?”———现场网上查证。

  评委举手,“我要上厕所”

  3本标书,摞起来就是一部《现代汉语词典》。下午1时企业就要来答辩,上午必须评完。时间紧,任务重,且标书与标书间差异很大,3家企业3个标准,测算出来竟有两家亏损,1家收支平衡。其中,有的标书做得没有针对性,对招标文件要求答非所问,评委们硬着头皮,继续埋头苦“啃”,工作人员来回巡视,气氛凝重。

  11时08分,一名扎头发的女评委突然弱弱地举手,“那个……我要上厕所!”

  工作人员先是一愣,接着点头示意,女评委迅速闪人,全场会心一笑。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鼓楼沿督学行署开馆讲课
·强化创新驱动 加快中心城区发展
·不公开财务信息 不能评优拿补贴
·让“阳光”成为最好的防腐剂
·化解难题开启物居间互信之门
·海曙立规防止背街小巷路面整治重复开挖
·进入退出两头严 海曙强化保障性住房制度
·海曙:文化商贸产业加快融合
  焦点·专题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和你一起做老底子年夜饭
·常逛城隍庙 可识城隍神?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时尚·娱乐
·艾梅丽·桑德 本·霍华德分获大奖
·赵本山被曝新加坡豪赌
·孤独周星驰:求求你们叫我星仔
·怎样拎包包才有大牌范儿?
·《西游》票房破6亿 揭秘3D场景
  健康·生活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男人打哈欠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呼吸雾霾粒子7年后或成肺癌诱因
·谣言:刚烤的面包会致癌?
·女性“春捂”有讲究
  家居·装修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
·节后家居建材玩“隐形涨价”
·2013家装行业三大新发展趋势
·家装维权别被“保修期”蒙了眼
·红木家具难配齐“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