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城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甬城新闻 正文
我市暂住人口达475.05万人
九成多来自省外,安徽四川江西是主要流入省份
海曙新闻网   2013-03-13 09:57

  记者沈莉萍 通讯员褚小翠

  很多老宁波深切感受到,身边的外来流动人口越来越多。的确,从2001年-2012年,我市外来流动人口以年均33.91万人的速度在快速增长,即平均3年暂住人口(即外来流动人口)净增过百万!昨天,记者从宁波市人口计生委了解到我市外来流动人口的一些基本情况。

  去年暂住人口475.05万人

  我市外来流动人口持续快速增长。2001年-2012年间,我市流动人口年均增长33.91万人。2010年-2012年,宁波市登记的暂住人口分别为404.38万人、429.04万人和475.05万人。暂住人口与户籍人口的数量之比也从2001年的18.78:100提高到2012年的82.23:100。

  安徽四川江西是流入大省

  宁波市外来流动人口仍以浙江省外流入为主,比例达91%。外省流入劳动力又主要来自安徽、四川、江西等省,占外省人数的一半多。

  外来流动人口主要分布在什么地方?据统计,他们到宁波以后,并不全部聚集在城市,而是大量分布在民营企业发达的农村,其中,余姚市、慈溪市、鄞州区、北仑区最多。在这些县(市)区的许多村庄,外来人口已与本村人口持平,甚至数倍于本村人口。

  外来人口文化程度总体不高,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7成多。他们大多以亲缘、地缘、业缘为纽带在城乡接合部形成流动人口集聚区。

  流动人口生育数已超户籍人口

  外来流动人口较为年轻,外来育龄妇女和已婚育龄妇女逐年增多,10年来增加了2.65倍,且91.55%为跨省流入。据统计,2003年外来育龄妇女约68万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43万多人;到2012年,外来育龄妇女已高达180多万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近130万人。

  外来育龄妇女和已婚育龄妇女在宁波市生育的人口数也在快速增加,目前已超过户籍人口生育数,性别比在高位上波动。据卫生部门统计,2010年度全市外来人口在甬生育38769人、性别比119.42;2011年度全市外来人口在甬生育45618人、性别比121.78;2012年度全市外来人口在甬生育49442人、性别比115.24。由于管理力量、方法等因素制约,我市流动人口违法生育问题较为突出,为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依法管理,我市连续三年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集中专项整治活动。

  宁波市人口计生委曾组织专家对流动人口趋势进行预测,预测分高中低三个方案进行。据低方案测算,到2020年宁波常住育龄妇女(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育龄妇女加上户籍人口中的育龄妇女)规模将达到380万人。

  相关链接

  流动人口在宁波可享受免费计生服务

  宁波是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城市。

  市人口计生委表示,外来流动人口只须凭一张服务卡,就与户籍人口同享6个方面(共18项)均等化服务———即免费宣传教育服务、免费计生技术服务、免费生殖健康服务、免费供应避孕药具和随访服务、免费婚检和优生检测、落实奖励优待和生育关怀救助服务。

  另外,我市还推出外来人口孕产妇分娩救助制度,在现居住地居住6个月以上符合生育政策的外来人口孕产妇到指定医院平产分娩的,可以到现居住地街道计生办申请,政府将给予每例400元救助。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高效投资带动产业转型
·2013年2月海曙区各街道市容环卫考核情况
·以党建改进作风 以党建凝聚力量 以党建推动发展
·海曙白云“微循环”畅通民情民意
·海曙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增长率居全市"双第一"
·海曙为百余家企业代表详解公租房政策
·宁波房产交易中心 今起实行领号实名制
·择校为何屡禁不止?
  焦点·专题
·罩衫、袖笼和假领头
·冷饭娘和镬洓饭
·百年老宁波·1900年前的外滩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先知三部曲》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时尚·娱乐
·金星方俊互掐 网友质疑做戏
·大片第5续集拉开重口味大战
·《舞出我人生》迎来更多重量明星
·宋佳不怕“撞”汤唯
·《泰囧》摊上囧事
  健康·生活
·爱跷二郎腿 腰痛跟着来
·一心两用或效率更高
·雀巢卡夫宜家等知名品牌陷质量门
·婴幼儿奶粉专项管理办法正制定
·中医败火疗法解决春季“四火”
  家居·装修
·今年前两月 宁波家具出口涨一成
·看看家里藏着多少致癌物
·22平小蜗居大智慧 半空式卧室
·调查:节能灯成了行走的污染源
·安静生活 异样和谐的混搭美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