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内要闻 正文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发表重要演讲
海曙新闻网   2013-03-26 14:11

  人民日报北京3月25日电 综合人民日报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发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重要演讲,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一些外国专家和友好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习近平深刻总结了中非友好关系发展的历史经验,精辟阐述了新时期中非共谋和平、同促发展的政策主张。

  “真”、“实”、“亲”、“诚”是中非关系真实写照

  坦桑尼亚外交部长门贝说,习主席的演讲感动了坦桑尼亚,感动了非洲,也感动了全世界。

  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马埃斯特罗认为,习近平在概括中非关系时提出的“真”、“实”、“亲”、“诚”4个字是非常贴切的中非关系的写照,同时也是中国在发展对外关系问题上的真实声音。马埃斯特罗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中非关系、重视加强南南合作,更为可贵的是,中国在发展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小国家和落后国家关系时,一直秉承一视同仁的态度,重视与这些国家的务实合作与互利共赢,让这些国家和人民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中国在发展对外关系时尊重他国自身的国情及其人民的自主选择,而不像某些西方国家一样把自身模式强行输出到其他国家,事实证明,中国的这一做法是正确的,受到了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欢迎。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执行秘书处副秘书长奥贡·桑尼认为,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的传统友好情谊奠定了非中关系进一步向纵深发展的坚实基础。习近平用“真”、“实”、“亲”、“诚”4个字总结中非关系,也表明新一届中国政府将给予非洲国家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非洲人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并充满期待。

  《龙的礼物——中国在非洲的真实故事》一书作者、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发展项目主任黛博拉·布罗蒂加姆教授说,习近平的演讲阐述了中国发展同非洲关系的原则立场,与西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形成鲜明对照。几十年来,西方对非洲政府的援助附加了许多经济、政治条件,如贸易自由、私有化、透明度等等。中国相信非洲政府能够找到自己前进的发展道路。中国并不对非洲国家指手画脚。中国并不要求自己的发展模式成为效仿的榜样,但别国的确可以从中国的发展经历中获益良多。

  刚果共和国孔子学院院长恩东戈表示,他非常赞同习近平对非中关系的阐述。他说,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是真正的朋友关系,比合作伙伴要更进一步。非洲正是在中国这样的朋友的支持下越来越自信,从互利合作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非中之间的友谊会越发加强,双边未来的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多成果。”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四类紧缺型高级人才将获1千至5千元补贴 快捷酒店突查
·约谈制助住户自行拆除违章搭建 社区QQ群 便民又贴心
·海曙启动2013年社区换届选举 将建新型社区管理体制
·国有建设用地供应重点保障交通设施
·海曙法院成立事故诉调对接工作室
·关注世界水日,珍爱生命之源
·四类紧缺型高级人才将获补贴
·龙柏花园居民投诉脏乱快餐店破坏小区环境
·江厦公园站乱停车后续:镇海方向出租车停靠点初定东渡路口
·首个"国五条"地方实施细则 能否狙击地方高房价惹关注
·习近平"鞋子论"道出中国道路自信 高校学子探寻"中国梦"
·国土部副部长:建议从第三套房开始征收房产税 引专家热议
·奥巴马出访以色列后的中东战略 不用"势利眼"看非洲兄弟
·朝鲜发空袭警报再"示强" 委内瑞拉暂消与美对话渠道
·应对钓鱼岛争端的五项非军事手段 全球化与中国的城市化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陈承豹书画作品在林宅展出
·吃青团 尝那时的回忆
·穿水袖的甬剧来了
·延续古籍的生命
·玉文化馆推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招聘策划人才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美国游记:@USA之签证篇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毒战》大尺度重口味
·《让熊猫飞》海报揭幕
·传立波辞《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