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装修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家居装修 正文
厦门家装节后涨价 提前下单赶“末班车”
海曙新闻网   2013-01-28 09:56

  昨日,导报记者走访厦门家装市场发现,由于明年将有数个针对家装行业的新规陆续出台,加之人工、材料等成本的上涨,家装公司纷纷蓄势待涨,甚至有商家预测涨幅将高达20%。

  家装费可能最高涨两成

  “人工成本暴涨,原材料价格也一路飙高,过完年肯定是要涨价的,只是幅度还不一定,可能会在10%左右吧。”昨天下午,阿里山大厦诚挚设计装饰公司的店长曾先生告诉导报记者,这两年人工成本高得离谱,装修公司也是不涨不行了。

  做整体橱柜的馨豪美老板娘也表示,市场上已经有要涨价的风声了,只是涨多少现在还不知道而已。

  “2008年,普通砖的人工费约为20元/平方米,现在35元还不好请;去年上半年,每天200元就可以请到高级水泥工,如今已经涨了30%多。”装修公司的小朱说,不仅是人工,今年以来油漆、板材、水泥、沙子和涂料等原材料的价格同比也有约10%的涨幅,而这些辅料和主材在装修成本中所占比重很大,再加上疯涨的人工费用,春节之后家装费上涨已无悬念,涨幅可能会达到20%。

  “每年二三月份是家装高峰期,在这个时间段,家装企业都会有所提价,今年虽然具体涨幅还没有测算清楚,但我想会在15%-20%之间。”河南人曹安达在厦门经营一家装修公司,他坦言,过完新年,他的公司就会全面涨价。

  行业新规加大企业压力

  事实上,每年提价10%已成家装行业惯例。但和往年不同的是,因为新年后将有新标准出台,为了符合严格规范的新标准,企业的提价幅度势必会水涨船高。

  材料暗藏猫腻、价格低开高走……长期以来,家装行业乱象让不少人头疼。为此,去年11月初国家商务部开始着手相关标准和规定的制定工作,将于今明两年陆续推出四大行业标准,规范家庭装修施工技术、细节和质量等。

  其中,精装房和普通家装的装修质量问题,将被《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和《家庭居室装饰装修质量验收标准2013》规范起来;家装公司恶意增项和环保检测无人问津的病症,将纳入《家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的监管范围;至于如何确保居家布线安全、科学且收费合理,将成为《居室布线设计指导规范》要推行与制约的事。

  “这些将陆续出台的新标准,对装修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小朱看来,企业在把好工程质量关的同时,势必会通过扩大调价幅度将部分压力转移给消费者。

  “赶末班车”的多了不少

  既然涨价不可避免,那就得从旁想辙,能省则省了。

  “就算你现在没法开工,也得要先找好装修公司才行。”正忙着装修新家的张小姐告诉导报记者,因为年前下单、年后施工,人工费会按照年前的标准收取,且节前下单,节后放松去做,还有充足的时间选购软装配饰。

  不仅如此,张小姐还打算利用春节前的这几周时间,先去建材市场逛一逛,将中意的瓷砖、橱柜、卫浴等产品也都提前下单“囤”起来。

  显然,和张小姐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100平方米的房子,现在订和年后订,可能就要多出三四万元的支出,所以最近来提前下单装修的很多。”上述曾先生透露,装修公司收费一般按照预订时说好的计算,而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光给装修公司的部分在8万-10万元,瓷砖、门窗(门窗装修效果图)(门窗装修效果图)等差不多也要这么多,为了不花“冤枉钱”,很多计划年后装修的客户,这几天都来下了订单。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实习编辑
 
 
  更多内容>>>>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募集1210万帮智障儿童圆梦
·千年子城鼓楼沿2月2日开街
·背街小巷怎么整治海曙先听居民意见
·广济中心小学师生签名承诺:文明过节,少放烟花
·不合格者将取消今年廉租住房的保障资格
·海曙加强工地控“霾”降尘措施
·区发改局获评2012市重点工程先进集体
·马路牙医来三市“赶集” 卫生部门突检并予以取缔
·红红火火过大年 快快乐乐当拍客
·全国餐饮业掀“退单潮” 主角多是各地政府部门
·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省政协"民生问题"座谈会关注百姓致富、大学生就业
·美国军队腐败“毒瘤”正在蔓延
·朝鲜称若韩国加入对朝制裁即是宣战
·朝鲜称将进行更高水平核试验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天一阁首次“开门”验古籍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第四季《中国达人秀》落幕
·郭德纲央视取代赵本山撑黄金时段
·《我是歌手》遭炮轰
·人艺演员送别于是之
·F4确认重聚江苏卫视春晚
  健康·生活
·提防年货里的“伤肝食物”
·家长应对孩子患“电玩”后遗症
·怎样吃酒席能护胃
·孕期4大危害 易致胎儿畸形
·水质硬容易导致结石吗?
  家居·装修
·家装节后涨价
·部分人造石质量堪忧
·家装建材保修期统一标准缺失
·2013年家装流行趋势
·老板“跑路”,“家居地震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