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春节,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盘点东南亚各国的春节习俗
海曙新闻网   2013-02-08 09:04

  缅甸

  一些华人华侨会去拜佛

  缅甸的华人华侨主要来自中国的广东、福建、云南三个省,主要分布在缅甸的仰光市和曼德勒市。那里过春节的习俗保存得很好,会贴春联、舞狮、舞龙等。除夕,各家各户会举行祭祖仪式,然后全家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团圆饭一般吃的都是家乡菜。大年初一,大家都穿上新衣服。亲戚朋友互相拜年时,习惯拱手合十,互致“吉祥如意”。还有一些缅甸华人华侨会去拜佛,曼德勒的华人华侨就会去拜释迦牟尼大金佛,仰光的华人华侨就会去仰光大金塔。

  新加坡

  马来西亚

  教堂大年初一有舞狮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华人比较重视传统节日,春节更不用说了。

  除夕,当地华人会全家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守岁。当地华人年夜饭必不可少的一道菜是鱼生,把生鱼条和蔬菜丝水果丝拌一起,大家一起捞着吃,一边吃一边要说“捞得风生水起”,捞得越高意味着来年赚得越多。

  有意思的是,马来西亚华人中有20%是天主教和基督教徒,但他们也过春节。为此,教堂大年初一也开放,供这些教徒做弥撒,教堂还允许华人的舞狮队到教堂舞狮,象征兴旺发达。

  秀中文送祝福

  各国政要贺春节

  每年春节,从联合国秘书长到各国首脑和政要,都会发表春节贺词,向全世界华人拜年。这已经成为春节的固定节目之一。近年来,在各国政要的新春贺词中,“中文秀”逐渐流行开来。

  对于“中国通”陆克文和热衷中国文化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来说,用中文拜年是小菜一碟。陆克文已经连续多年通过电视镜头,用中文给全球华人拜年。他的身份几经改变:从总理到外长,再到国会后排议员,但是他标志性的中文拜年却始终没有改变。潘基文也不甘示弱。2009年,他用汉字写下:“祝中国人民和全世界所有华人新年快乐!”虎年,他题写汉字“虎年大吉”。龙年,在联合国网站登载的贺岁视频中,他面带微笑、用清晰的中文说“恭贺新禧”。

  春节开始变得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其背后最重要的原因莫过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2012年,欧元区债务危机、美国“财政悬崖”困扰整个西方世界,中国的GDP却仍然保持了很不错的增长率。中国经济的良好势头也在春节期间给各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腰包鼓了的中国游客出国旅游与购物,巨大的消费能力让经济低迷的国家眼前一亮。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游客在澳大利亚人均消费约4.67万元人民币,在美国消费约4.47万元人民币,在法国消费约2.36万元人民币。

  蛇年春节

  澳洲将迎8万海外游客

  庆祝活动多达80项

  据澳洲新快网报道,蛇年春节将至,估计有8万名海外游客会来澳洲欢度新春佳节,届时将是澳洲历年中国春节里海外游客最多的一次。

  澳洲旅游局执行董事麦克沃伊称:“来澳游客增加对澳洲旅游业来说是大好事。得益于庞大的华人社区,悉尼和墨尔本已经在过往春节期间获益匪浅,本地华人在中国的亲戚朋友都喜欢来这里度假。”

  悉尼的春节庆祝活动将从2月8日拉开帷幕,持续至24日,其间将举行近80项活动。“去年春节游客人数和市场规模比前年增长了22%,而且每年都在增长。”来自悉尼市议会的米内尔维尼表示。

  稿源: 现代金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今天,我们如何幸福养老
·聚精会神谋划科学发展 求真务实推进改革创新
·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文保是补充国有资本不足
·天一家园业委会用新方式选聘新物业
·海曙引导企业传导公益热能
·原鄞奉路淡水产市场迁至路林市场试营业
·鼓楼历史文化街区命名“鼓楼沿”后开街
·国务院批转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意见
  焦点·专题
·常逛城隍庙 可识城隍神?
·宁波队实现公益梦想将亮相央视春晚
·吴克群率宁波队向总冠军冲刺
·外国经典中国化 甬剧迎新突破
·天一阁首次“开门”验古籍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赵忠祥因吃饭遭围观愤而离去
·赵本山宣布退出小品舞台
·抗战剧全年走红横店
·第四季《中国达人秀》落幕
·《我是歌手》遭炮轰
  健康·生活
·戴活性炭口罩阻PM2.5颗粒最管用
·过年莫忘给家庭药箱备这些药
·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提防年货里的“伤肝食物”
·家长应对孩子患“电玩”后遗症
  家居·装修
·2月1日起禁售无证红木家具
·家居卖场春节歇业成惯例
·欧盟提进口木材标准企业表担忧
·家装节后涨价
·部分人造石质量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