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土人情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文化脉动 > 风土人情 正文
寓意吉祥的金团与金团模板
海曙新闻网   2013-03-27 16:58

  平面架外圈的金团模板

  双面四式金团模板

  旧时,一般年糕一年做一回,而金团就做得频繁,若经济条件允许的话,是可以想吃就做的。因为金团有印花样的工序,因而也留下了金团模板。

  四种金团模板

  金团属稻米的粉食制品。由于金团的称谓和“圆”的形状,所以它被视作吉祥食品,在节庆或新米收割之后,宁波人有做金团的习俗。如今,若遇生日寿庆之类的喜事,宁波的乡村仍有做金团的习俗,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还喜欢做金团、吃金团。

  金团模板分四种款式,第一种是单柄凹模单式模板,其形状为外圆内圆;

  第二种也是单柄凹模单式模板,但其形状为外方内圆,这种模板有正方形与长方形之分,大多数模板上方两角削了一刀,形状变为不规则的七边形,也有倒圆角的;

  第三种是平面架圈单面模板,其形状为外方内圆;

  第四种是平面架圈双面多式模板,其形状为外方内圆。

  从用途功能比较这四款模板,前三种只能印制一种尺寸的金团,而第四种可印制不同尺寸的金团;从雕刻工艺比较,前三种为一面雕刻,第四种是双面雕刻,即一板双面雕刻,而且每面至少有两个主题,对雕刻技艺要求更高,属于精雕细刻的木工制品,非普通工匠所能雕刻。

  金团模板的材质与规格

  金团模板的材质与年糕模板差不多,采用的是木荷、槠树、枫杨等,以前两者居多。金团模板的用料要比年糕模板好一些,尤其是第四种平面架圈双面多式模板,需要足够大的板材才能保证雕刻所需的各种花样。

  从我所藏的金团模板分析,金团模板尺寸大小不同,一般前三种尺寸比较接近,第四种模板大小相差较大,如我收藏的金团模板,最大的平面架圈多面金团模板为27.5厘米×27.5厘米,最小则为13厘米×12厘米;模板的厚度也有差别,最大的金团模板厚只有1.8厘米,而最小金团模板厚却有2.2厘米,也就是说并非越大越厚。我认为模板取材的厚薄与工匠的技艺高低有关,模板薄,轻巧,雕刻起来难,尤其是双面雕刻的模板,弄不好会雕穿。

  金团模板的油漆与文字图案

  与年糕模板一样,金团模板有原木色的,也有上了油漆的,油漆工艺因制作年代不同而不同。我收藏的一块平面架圈多式金团模板,外形尺寸14.5厘米见方,采用的是大红朱金漆,而印糕面的正反两面直径分别为10厘米与11.6厘米,采用的却是紫红色漆。这块金团模板手感光滑,色泽鲜艳,漆膜仍保留着光泽,为精品之作。

  此外,还有书写有文字的金团模板,其书写方式同样因雕刻款式不同而不同。如果是双面雕刻的金团模板,有书写在四角和厚边两种。如我收藏的宁波西乡徐家置办的一块双面三式金团模板,大小为17厘米,厚2.2厘米,其中一面的上下对角分别书写了“戊、申”两字,右左对角书写的两字为“夏、五”,意为置办的年月,另一面顺时针对角书写的“徐纶房置”四字,是置办人的姓名。另一块厚1.6厘米的正方形金团模板,在左厚边书写有置办人姓名———“董味经轩办”。另三种款式的金团模板大多书写在背面,如我收藏的外方内圆单柄凹模单式模板,其背面上方行书“信记”,下方直书了三排文字,自左而右分别为“庚午岁、何贵二房置、清和月廿柒”,也就是说这块金团模板制作日期为1930年农历四月廿七。有的模板背面还绘有阴阳太极图。这些文字和绘画为我们解读金团这一饮食文化提供了方便。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全力推进16项民生服务类项目建设 每周一次质检
·海曙启动2013“筝情相牵•茗香鼓楼沿”系列活动启动
·海曙将写字教学列入新学期课程 期待"手写"收复失地
·海曙“人才之家”实现全区企业人才服务全覆盖
·四类紧缺型高级人才将获1千至5千元补贴 快捷酒店突查
·约谈制助住户自行拆除违章搭建 社区QQ群 便民又贴心
·海曙启动2013年社区换届选举 将建新型社区管理体制
·党建科学化:海曙"锋领工程"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焦点·专题
·陈承豹书画作品在林宅展出
·吃青团 尝那时的回忆
·穿水袖的甬剧来了
·延续古籍的生命
·玉文化馆推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招聘策划人才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美国游记:@USA之签证篇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张静初获香吻大展母爱
·黄渤将与星爷对戏
·《你好 打劫》黑幽默来袭
·韩版《甄嬛传》遭批
·《毒战》大尺度重口味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