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内要闻 正文
新华网评:微博的距离和政务的距离
海曙新闻网   2013-01-15 10:17

  【编者按】政务微博自2011年快速发展以来,已成为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平台,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政务微博未来的发展该有怎样的演变,能否为自己找到正确的位置,以走得更稳、走得更好、走得更远。新华网《新华网评》栏目策划推出“政务微博新观察”系列网评,与您一起探讨。

  “政务微博新观察”系列网评之二:

  周继坚

  微博时代,信息交流更加便捷,政务微博也风生水起。用键盘和鼠标表达意见、反映问题,既省事又快捷。然而,和微博上的“热闹”比起来,现实中一些部门和地方的政务微博“线上热、线下冷”,甚至线上线下都比较冷的现象,也常为人诟病。

  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微博的距离近,而政务的距离远。就政府部门而言,“陌生”和“漠视”都会带来微博上的距离。一方面,一些干部对新事物不敏感,对新工具、新手段不熟悉;另一方面,一些干部对民意重视不够,对网上民意自然就反应迟钝,让网民觉得政府离得有点远。对网上民意的态度和回应的速度,决定了微博的距离。

  其实,微博的距离容易近,而要真正拉近政务与百姓的距离,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了。微博可以说情况、摆问题、表­态度,但不具备“线上”办理政务的能力。

  毋庸置疑,微博呈现的言论和现象,并不代表整个社会的真实情况;使用微博的群体,也不能代表全部的民意。对于网上反映的情况和表达的诉求,要进行现场走访、调查研究,寻找症结,真正解决问题还是在线下。都需要干部们动脑子,动双脚,动感情。

  政务工作不是“一微就灵”。光靠微博无法缩短政务的距离。对于积极开通政务微博的政府部门来说,要真正把从微博上搜集来的意见和问题处理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花费相当的精力和心思。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微博回应民意关切,但无法用微博替代全部的政务。这也是一些人感觉政务微博“不给力”,一些政府部门视微博为“鸡肋”的原因所在。

  政务微博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政务反馈渠道,可以是政务管理的一部分,但绝不是政务工作的全部。将“线上”反映的问题,拿到“线下”第一时间去核查去解决,这才是新时期政务工作的正确路径,这才是对政务微博的正确认识和科学运用。如此,才能真正确立政务微博的公信力,才能真正拉近政务工作和百姓之间的距离。

 [1] [2] 下一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徐家漕社区:送年货 筹善款
·今天,记得来南塘老街淘年货
·海曙合力让残疾人共享幸福生活
·阵阵敲门声 情暖独居老人
·北郊社区干部迎来年终大考核
·宁波检测到H1N1型流感病毒
·信访局要求今年坚决纠正一切截访做法
·日媒炒作中国战机出动
  焦点·专题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时尚·娱乐
·《逃离德黑兰》金球摘影片导演奖
·《一代宗师》情迷复古风
·周立波轰徐峥 扮猪挺像扮人挺囧
·《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周杰伦安慰王力宏 练腹肌励志
  健康·生活
·女性如何安度湿冷冬季呢?
·吃药后发烧有可能是药物热
·中药五处方做好甲流预防
·5招教你如何防静电
·国外如何保障饮用水安全
  家居·装修
·“节能灯致癌说”取决于辐射强度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
·精打细算选节水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