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女性如何安度湿冷冬季呢?
海曙新闻网   2013-01-14 14:23

  又到一年中最冷时。北方人民表示宅在暖气房里毫无压力,可是南方MM们面对阴雨绵绵,湿冷的空气苦不堪言。那么如何才能渡过湿冷的冬季呢?

  一、穿戴有讲究

  一般家庭居室,室温宜保持在15-20摄氏度。在低温环境中,要配备好防寒的服装、帽、鞋、手套等。服装、鞋、手套等应避免潮湿,保持干燥。

  头暖:冬天选戴一顶合适的帽子是很必要的

  中医认为,“头是诸阳之会”。体内阳气最容易从头部走散掉,如同热水瓶不盖塞子一样,所以,冬季如不重视头部保暖,很容易引发感冒、头痛、鼻炎、牙痛、三叉神经痛等,甚至引发严重的脑血管疾病。因此,冬天选戴一顶合适的帽子是很必要的。

  颈部:颈部保暖还能预防颈椎病

  舍弃那些领口过大的打底衫和针织衫,套上高领衫,裹上厚厚的围巾,才是冬季养生之道。对于女性来说,最忌讳的是露腰露肚子。腰腹着凉会直接导致女性宫寒,除了手脚冰凉、痛经外,还会涉及妇科疾病。所以,做好腰腹和下半身的保暖工作,可以避免许多妇科疾病的发生。

  背暖:加件棉背心加强背部保暖

  祖国医学称“背为阳”。冬季里如背部保暖不好,则风寒极易从背部经络上的诸多穴位侵入人体,损伤阳气,使阴阳平衡受到破坏,人体免疫功能下降,抗病能力减弱,诱发许多疾病或使原有病情加重及旧病复发。因此,人们在冬季里加穿一件贴身的棉背心或毛背心以加强背部保暖,是必不可少的。

  脚部:保持鞋袜温暖干燥

  冬季要注意保持鞋袜温暖干燥,并经常洗晒。平时多走动以促进脚部血液循环。另外,临睡前用热水烫脚后以手掌按摩脚心10分钟,可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

  二、热水泡脚

  睡前用55-70摄氏度的热水泡脚,既解乏,又有助于睡眠。人体的足部穴位很多,在热水的浸泡下,舒筋活络,加速血液循环,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尤其是对于冻疮、足部静脉曲张的患者。

  进入冬季,一定要顾护阴液,保养阳气。中医专家认为,冬天比较损耗阳气,尤其要注意的是养护生命活力,防止热量散发。因为按照中医的说法,冬天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人要与天地相应,自然这个时候人的阳气也要藏住。

  而进补并不只在冬季,中医进补,四时皆宜。到了冬季,人们应该遵循自然界“蛰伏闭藏”的规律,采取以“伏藏”为主的养生保健方法。冬天多进行足浴其实是活血化淤的好办法,但市场上风行的中药泡脚基本没有经过科学依据,所以还是到医院配个药方在家泡脚为宜。

  三、饮食抗寒

  冬季旅游者的膳食中,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三大营养以及矿物质、维生素的摄取量都要超过平常,不能像平时过分强调限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取量。瘦肉类、蛋类、鲜鱼、豆制品、动物肝脏对补充人体热量益处多多,可适当多食用。要纠正喝酒取暖的错误观念。酒精能刺激体表的血管,使体表血循环增加,人感到“发热”,实际上人体在丢失热量。

  看完以上的冬季保暖小秘招,爱美的你你应该知道如何保暖了吧!

  稿源: 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编辑: 实习编辑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合力让残疾人共享幸福生活
·阵阵敲门声 情暖独居老人
·北郊社区干部迎来年终大考核
·总工会让“新宁波人”在海曙有了温馨家园
·应对雨雪天气 海曙各幼儿园保暖升级
·20日,节前火车票将基本售完
·信访局要求今年坚决纠正一切截访做法
·日媒炒作中国战机出动
  焦点·专题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下饭"诗藏众多趣事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时尚·娱乐
·《逃离德黑兰》金球摘影片导演奖
·《一代宗师》情迷复古风
·周立波轰徐峥 扮猪挺像扮人挺囧
·《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周杰伦安慰王力宏 练腹肌励志
  健康·生活
·吃药后发烧有可能是药物热
·中药五处方做好甲流预防
·5招教你如何防静电
·国外如何保障饮用水安全
·春运买票是特效“减肥药”
  家居·装修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
·精打细算选节水马桶
·2013家居市场肉搏中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