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今日聚焦 正文
海曙区首次开展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评价工作
量化标准“助力”和谐劳动关系
海曙新闻网   2013-02-01 08:26

  海曙新闻网讯(实习记者姚文俊 通讯员朱栋梁)近日,海曙区召开“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活动动员暨全区劳动关系和谐指数测评工作会议。据悉,今后海曙区将引入长效发布机制,在每年第一季度发布各个街道上一年度的劳动关系和谐指数,以此作为对各街道劳动关系和谐创建工作的考核依据。

  海曙区的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评价体系从政府部门、企业、劳动者三方入手,对各街道完成区政府相关目标任务情况、企业执行法律法规情况以及劳动者的满意度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全面、系统、准确地对海曙区劳动关系和谐程度作出科学评估。在其中具体的计分办法上,由各街道完成区政府各项目标任务情况占60%,而第三方抽样调查评价的企业执行法律法规情况和劳动者满意度则各占20%。

  记者发现,在三个方面都有着许多非常具体的指标,以往的“企业关爱员工、员工热爱企业”将不再是一个抽象的口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政府职能部门工作情况包括就业情况、劳动合同制度实施情况、社会保险情况等9项指标,由各街道自行统计上报;企业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则包括收入分配情况、休息休假情况、参与和谐企业创建情况等10项指标,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总工会、区工商联三方各一人组成专门调查组对各街道的部分企业进行抽样调查;劳动者满意度情况则主要包括劳动者对就业环境、收入待遇、社保待遇等10项指标的满意程度,通过在每个街道随机选取两家企业若干名劳动者进行问卷调查获得。

  据悉,此次劳动关系和谐指数将是我区第一次进行相关数据的统计和发布工作,而2012年度的数据将于今年3月进行发布。

  据了解,劳动关系和谐指数是衡量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处于相互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和谐状态的具体程度的主客观指标数值,利用一整套指数化的指标对地区劳动关系和谐程度进行不同方式的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并反映区域性劳动关系和谐程度。

  稿源: 海曙新闻网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调查:联南现象能否唤醒居民“主人翁”意识?
·宁波市第三届公益广告创作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2012年海曙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海曙区月湖街道“快乐党建”增强凝聚力
·春运首日南站广场客流平稳
·广济中心小学师生签名承诺:文明过节,少放烟花
·不合格者将取消今年廉租住房的保障资格
·31日下午胜丰佳苑小区进行消防安全演练
·“微”呼百应帮孩子圆新年愿望
·习近平阐明中国和平发展原则底线
·反腐倡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
·习近平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美联储宣布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
·朝韩动作频频 半岛局势再紧绷
·亚热带风暴侵袭澳大利亚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外国经典中国化 甬剧迎新突破
·天一阁首次“开门”验古籍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赵本山宣布退出小品舞台
·抗战剧全年走红横店
·第四季《中国达人秀》落幕
·《我是歌手》遭炮轰
·人艺演员送别于是之
  健康·生活
·过年莫忘给家庭药箱备这些药
·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提防年货里的“伤肝食物”
·家长应对孩子患“电玩”后遗症
·怎样吃酒席能护胃
  家居·装修
·家居卖场春节歇业成惯例
·欧盟提进口木材标准企业表担忧
·家装节后涨价
·部分人造石质量堪忧
·家装建材保修期统一标准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