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月推荐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畅游海曙 > 小月推荐 正文
台上摸爬滚打,台下粗茶淡饭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访谈
海曙新闻网   2013-03-27 17:02

  人物名片:

  尚长荣原名尚叔欣,京剧净角演员,京剧大师尚小云之子。1940年出生于北京,上海京剧院演员,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批传承人。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上海戏剧家协会主席、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曾三次获得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和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以及文化部“文华表演奖”等。

  3月20日,他应邀参加《再寻麒麟童———宁波籍京剧艺术大师周信芳》首发仪式,以及在宁波逸夫剧院举行的“纪念宁波籍京剧艺术大师周信芳先生从艺112周年大型京剧晚会”。

  记者:首先请您谈谈对宁波籍京剧艺术大师周信芳先生的了解。生活中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尚长荣:周信芳先生是艺人的楷模,也是我尊崇的偶像。他是我父亲尚小云的老朋友,他们的友谊始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虽然平常交往不多,但是感情很深厚。我从小就是他的“粉丝”,父亲对周信芳先生的“麒派”也是颇多肯定。记得当时父亲创办的荣春社要排一出《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戏,父亲就对师兄徐荣奎说,你演这出戏,一定得按“麒派”的路子演萧何,要学“麒派”的戏韵,只有这样才最动人最有气魄。当时我才四五岁,印象特别深刻。我第一次看他的戏是在新中国成立前,是在北京长安大剧院看的《四进士》。

  我第一次见到周伯伯是在1951年,当时父亲带我和两个哥哥长春、长麟一起来上海拜访周先生,他就在当年很有名的“新理查西餐厅”宴请了我们。周伯伯比我父亲大5岁。那年我12岁,原来以为老艺术家是古板严肃的,事实上周伯伯是个很新潮很时尚的人,观念也很新,也许正是这样的个性,才会不断锐意创新,创造出“麒派”吧。

  还有一次见面也很难忘,是在1958年。当时父亲率团去甘肃青海演出,离开前在兰州,正好巧遇周伯伯带队的上海京剧院和新民京剧团来兰州演出。而我正好跟父亲随团演出,并担任主要角色。两位老人在多年之后又再相遇,激动得紧紧拥抱。已经60多岁的周伯伯身体不错,嗓门依然中气很足。后来,时任甘肃省省长的邓宝珊将军在他的“邓家花园”宴请两位老人,还照了很多相,可惜现在没有留下来。饭后,父亲带我们去看了周伯伯的演出。当时我就想,一定要成为像父亲、周伯伯一样有出息的好演员。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全力推进16项民生服务类项目建设 每周一次质检
·海曙启动2013“筝情相牵•茗香鼓楼沿”系列活动启动
·海曙将写字教学列入新学期课程 期待"手写"收复失地
·海曙“人才之家”实现全区企业人才服务全覆盖
·四类紧缺型高级人才将获1千至5千元补贴 快捷酒店突查
·约谈制助住户自行拆除违章搭建 社区QQ群 便民又贴心
·海曙启动2013年社区换届选举 将建新型社区管理体制
·党建科学化:海曙"锋领工程"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焦点·专题
·陈承豹书画作品在林宅展出
·寓意吉祥的金团与模板
·吃青团 尝那时的回忆
·穿水袖的甬剧来了
·延续古籍的生命
·玉文化馆推回购保障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美国游记:@USA之签证篇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张静初获香吻大展母爱
·黄渤将与星爷对戏
·《你好 打劫》黑幽默来袭
·韩版《甄嬛传》遭批
·《毒战》大尺度重口味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